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强村路上故事多 物阜民丰日子火

——长子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本报记者李瑞

11月7日,走在长子县田间地头,浓淡相宜的美丽图景一幕接着一幕。随着各种特色农作物陆续成熟,丰收盛景铺满乡村振兴之路。

特色种植强起来

菊花,在大多数人眼中,是用来观赏的,可在长子县大堡头镇老马沟村村民看来,它是“摇钱树”、是“致富花”。走进老马沟村菊花种植基地,花香四溢,放眼望去,一团团、一簇簇菊花竞相绽放,村民穿梭其间忙着采摘菊花。

近年来,老马沟村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菊花特色产业种植,建立源德福菊花种植基地,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菊花种植,走出一条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一朵朵“小菊花”撑起乡村振兴“大产业”,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富了村民、美了乡村。

“今年我们种了200亩北京菊,现在已经进入采摘中后期,每天的采摘量在6000斤左右。我们有自己的加工厂,可以实现就地加工,很方便。”源德福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和晓介绍,基地亩产菊花2000余斤,每亩收入7000余元,可以为周边100多名农民增加务工收入25万元。接下来,他们将着力延伸菊花产业链条,提高精深加工能力,重点打造菊花观光体验区,实现菊花种、产、销、观一体化,促进农旅融合发展,争取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致富。

产业品牌火起来

“我种红薯20多年了,现在种着四亩多,亩产在5000斤左右。每年这个时候,河北、沁县、安泽一带和周边地区的客商都会来购买,预计年收入在4万元左右。”长子县鲍店镇河岸村400余亩红薯今年迎来大丰收,种植户李书印高兴地算着丰收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感到喜悦的,不仅仅是李书印。收获现场,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垄垄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个个体态饱满,色泽鲜亮,种植户三五成群,热火朝天地忙着给刚挖出土的红薯去泥、分拣、装箱……

河岸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红薯产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荣组织村民多次外出学习先进地区红薯种植、贮存、深加工技术。村里成立了长子县楚磊商贸有限公司,为种植户提供种、收、销一站式服务,全力打造“河岸红薯”品牌,并建起粉条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如今,广大村民种植红薯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持续做大做强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将红薯种植打造成更多农民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李志荣说。

冬春闲田忙起来

走进长子县宋村镇小庄村,一排排规划整齐、错落有致的蔬菜大棚矗立眼前,棚内青(尖)椒鲜翠欲滴、长势喜人。眼下,小庄村蔬菜大棚内的首批青(尖)椒迎来丰收。小庄村村委会主任李志豪介绍,今年4月,小庄村乘着全县发展“一县一业”东风,在市、县惠农政策的支持下,筹资600万元新建了55亩高标准蔬菜种植园区,成立专业合作社。为有效利用冬春季闲置大棚,助力村民增产增收,小庄村支村两委积极探索,先后到省食用菌博士工作站、山西班泽食用菌有限公司等地考察,因地制宜选择了“菌椒轮作”模式,冬春季种羊肚菌,夏秋季种辣椒,实现“冬闲地”变“冬宝地”、一年两收变一年三收,让村民们一年四季天天有事干、月月有钱赚。

“我每年光种羊肚菌就能收入10万余元,再加上种青(尖)椒,一年能收入20多万元。相比以前种几亩地或者出去打零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有这么多的收入,是我没想到的。”承包户李东东表示,老百姓都愿意跟着合作社干,听说最近又有近30户村民报名了,明年他也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跟着合作社加油干,相信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礼赞丰收,享受硕果。随着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在丹朱大地上,广大农民朋友们增收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不断书写着物阜民丰的新故事。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