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

潞州区聚焦“三大环境”筑“产才融合”高地

本报讯记者李雨桐报道:人才,是一座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近年来,潞州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立足重点产业发展,紧密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夯实推进人才要素与产业要素互动互融,以优良的政策环境、服务环境、资源环境,充分激发全区人才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保障。

政策先行,推动“产才融合”发展。结合区情实际,从人才需求入手解读省、市人才政策,让“店小二”入企、入村、入社区,宣讲、解读政策,帮助企业和人才掌握政策。根据企业需求,从工信、发改、工商、农业农村、金融等不同部门,以惠企、惠民政策为切入点,挑选人才和企业需求项目,选择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奖补、融资贷款、科技服务等8个领域的优惠政策,编制《潞州区惠企政策汇编》,帮助企业和人才能够有针对性地掌握政策,促进政策的精准落地兑现。同时,不断拓宽引才渠道,对接岗位需求,积极引进优秀人才融入潞州区城市建设、教育医疗体制改革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先后引进10名“双一流”建设高校硕士研究生补充到教育系统,109名优秀党政人才充实到农村、社区等一线工作岗位,118名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充实到卫生教育部门。

服务为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秉持“平台聚才,服务留才”的服务理念,选派一批优秀社工人才组建全省第一家人才社区——潞才社区。从人才的需求点滴入手,完善、精进社区服务职能,切实增强了入驻人才的安全感、归属感、获得感和

幸福感。同时,积极整合并推进潞才公寓品牌工程,按需回购118套廉租房用于改扩建人才公寓。配合住建部门完善人才驿站、人才公园等高品质生活设施,优化居住环境,打造留才的全周期“服务链”。此外,以“新人才、新动能、新潞州”为主题,根据行业特点、人才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潞才论坛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论坛25场次,初步实现了聚集才智、展示风采、发掘潜能的目标,服务企业近40家,为企业挖掘、培养各类人才500余人。

引育并重,集聚人才资源平台。为打通人才服务事项的“神经末梢”,在全区成立35个人才服务站,并按照“1+1”人员设置模式,专职配备服务站站长和业务专员,组建起一支由74名专职工作者组成的人才服务工作队,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要求懂政策、会宣传、勤服务,确保服务作用有效发挥。由各乡镇、街道(中心)和成员单位组建工作组,分领域、分地域、针对性、拉网式对各类人才开展实地调研摸排,建立起全区11个类别的人才信息台账10921条,先后给全区各行业发展提供才智数据支撑123条。同时,根据业务属性、人才类别,分行业、分领域帮助区内企业掌握、分析其现有人才结构状况,建立企业项目人才需求台账124册,发布人才需求信息188条,开展“企才智”对接会68期次,帮助区内企业引才584名、引智56次,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4人、本科学历288人,助推了“企才智”的精准对接,扭转了企业在才智的引、育、留上的被动状态,帮助企业主动树立了人才观念。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