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

服务送上门 助企解难题

“统计局工作人员服务真给力,为我们企业经营节约了大量资金。”说起潞州区统计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为企解忧的暖心举措,山西鸿达久益机械公司负责人任文庭赞不绝口。

作为一名来我市打拼的创业青年,任文庭凭借技术、资质方面的过硬实力,在潞州区创办了一家机械公司。由于公司成立时间短、信息来源不足,订单数量极不稳定,企业经常面临忙时赶制不出产品、闲时没活干的境遇。入企服务过程中,潞州区统计局法制科和专业科室人员全力协助企业收集筛选媒体信息、跟踪检测自身数据,为经营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联系业务改善财务状况。根据经济周期规律及时提供建议,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帮助该公司节约成本20余万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潞州区统计局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沉下身子搞服务、奔走苦干办实事,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送统计服务进企业,帮助企业现场培训、示范操作、规划指导,入企指导规范统计行为,从源头上抓好数据质量,推动全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宁可多流一身汗,不让企业少挣一分钱”。活动中,该局专业科室人员、指导统计人员完善原始记录、制作统计台账、完善工程进度表,对照相关证明、凭证、财务报表填写统计调查表……一遍遍讲解,一次次演示,直至企业人员真正搞懂学会。

瑞兴机械公司负责人老陈是个“多面手”,从公司筹建设计施工,到日常经营管理,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可是公司成为入统企业后,老陈一直未做统计台账,原始记录也不完备。了解相关情况后,专业科室人员专程驱车20多公里,来到位于黄碾镇的公司基地,手把手指导老陈操作联网直报,对照财务报表,勘正报送数额,盘点收付票据,设置统计台账,整理原始记录。一番操作下来,统计人员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细致周到的服务举措让老陈深受感动,他逢人便说,“接受上门培训和指导,还不耽误公司赚钱,统计部门真是服务到家。”

加强互动沟通,助企纾难解困。为把服务举措落实到位,潞州区统计局主动与企业联系,量身定制服务,帮助报表人员调试联网直报平台,解决指标理解不到位、报送流程不清晰等问题。精准指导统计台账、原始账表的整理方法,要求报表单位严格遵守统计法规及报表制度,引导统计人员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提高职业道德素养,提升统计业务能力,切实履行法定义务,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填报各类统计报表和资料。同时,严格审核把关提升数据质量,指导企业进一步健全统计工作机制,规范统计工作流程,完善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确保各项统计报表资料数出有据。

从“要数据”转变为“送服务”,潞州区统计局的服务举措受到辖区企业广泛好评。截至目前,该局“面对面”帮助800余家“四上”企业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培育经济增长主体,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区“十四五”开好局、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