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冯南垣村:家园建得更加美好了

11.png

初夏时节,从高空俯瞰,冯南垣村草木葱茏,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霍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10月,我省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秋汛,11市240多万人480多万亩农作物受灾。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第一站,就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走访受灾群众,察看重建、询问补种、关注过冬,既温暖人心,又传递信心。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日前,记者再次来到冯南垣村。村党群活动中心的大屏幕上,正循环播放着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的视频。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厚望如山,催人奋进。大山深处的冯南垣村人在新时代的春风里铆足干劲,用勤劳双手重建美好家园,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热火朝天建设忙

小满至,农事忙。5月21日,冯南垣村田间地头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旋耕机、播种机来回穿梭,种植油葵、红高粱等农作物。

“习近平总书记来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银装素裹,现在抢种回来的600亩富硒小麦丰收在望。”村党支部书记师军平说。

时间回溯到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冒雪来到冯南垣村。

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虽然这次灾害很严重,但在党和政府关心帮助下,有你们的自力更生,很快把灾后重建和秋冬补种工作抓了起来。看了你们村,新建的房子质量很好,补贴也到位,老百姓家里年货备得足,很有年味,我心里有了底。”

亲切的关怀、暖心的话语,如一缕春风吹进了人们的心田。每每回忆起来,村民们总会动情地说:“习近平总书记这么关心咱老百姓的冷暖,有这样的好领袖,真是人民之福!”

走在村里修葺一新的街道,遇见了12号院的师新平。他家的房屋去年大雨中出现裂缝,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很快修缮完毕。往年这时候,只有老母亲在家,今年不一样了。师新平说:“从过完年到现在就没闲下来过,比种地还忙。”凭借木工技术员身份,师新平成了“香饽饽”。

停车场设计施工、水毁道路护坡加固、排污管道工程、蔬菜大棚建设……冯南垣村人流、车流不断,天天都有新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感振奋,深受鼓舞。”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师庄乡党委书记朱瑞华仍心潮澎湃。他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但要带领乡亲们把灾后重建搞好,还要结合乡村振兴,把富民产业发展起来,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年馍蒸出致富路

霍州位于我省南部的太岳山区,主要以种植小麦为主,“馍馍”是家家户户餐桌上的主要食品之一。逢年过节,霍州人会丰富馍馍的造型,并赋予其寓意,成为人们寄予希望和祝福的美好事物。

今年元旦前夕,受灾户师红兵和老伴朱海丹住进结实、敞亮的新房子后,用蒸年馍来表达对党、对政府的感激之情和对新生活的美好祝愿。

让他没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会在百忙之中来到他家,亲切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并亲手制作了一个年馍。“那场景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师红兵至今仍旧激动不已。

回忆起邀请习近平总书记做年馍的情景,师红兵的孙女师菁悦说:“当时我感到一股温暖流过心头,一种幸福感笼罩着我们全家人。”

“习爷爷高兴地加入进来,将一小块白面搓成长条,两端向内一卷,仿佛如意形状,他把做好的枣花放在了团圆馍上。最后我又请习爷爷在‘登高馍’上点了一颗枣,预示着生活像枣一样甜蜜。”14岁的小菁悦把这段幸福经历写进作文《习爷爷来到我的家》。

这一幕,点燃了霍州人将年馍打造成“致富馍”的热情。该市积极培育壮大“霍嬷嬷”年馍产业,加大科技研发,改进生产工艺,开发系列产品,推动霍州年馍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在霍山脚下的山西绿和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历经面粉发酵、分划剂子、擀皮包馅等多道工序后,一个个形象逼真、做工细腻、栩栩如生的年馍被放进蒸箱。该公司采用200摄氏度新型高温灭菌技术,让年馍的常温保质期从3天提升到60天,冷冻保质期从一周提升到3个月,既保证口感正宗,又解决了保存难题,将年馍卖到了全国各地。霍州市南堡村村民吉兰珍在这里上班,她边揉着手里的面团,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两个月就挣了1万多元。”

霍州市着力打造以霍州年馍及饸饹面、碗托、豆腐等系列特优产品为代表的“霍嬷嬷”区域公共品牌,已与临汾壹谷多烘焙展开合作。霍州市年馍协会会长、山西绿和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玉龙说:“下一步将构建集生产加工、标准制定、品牌推广、市场营销于一体的运营机制,完善生产、营销、品牌三大链条,推动小馒头进入大市场,做成大产业,带动更多农村务工人员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新村新家喜事多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霍州市立足“省级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战略定位,细化明确“红、黄、绿”发展思路,着力将冯南垣片区打造成红色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黄土高原地质研学基地、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农村示范基地。

冯南垣,一片孕育希望的热土。

临汾市委党校、临汾行政学院冯南垣现场教学点揭牌成立,为全市提供具有特色资源、特色课程、特色教学方式的党性教育平台和红色教育阵地;“山西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山西省土特产行业协会乡村振兴示范村”在这里揭牌;霍州市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开班;霍州年馍技能培训班开班……四面八方的人们纷至沓来。

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游客多了,年轻人多了,喜事多了。

24岁的张清霞是冯南垣村永安便利店的售货员,据她介绍,年馍、土蜂蜜和碗托位列畅销榜前三。如果游客想买一些送给朋友,店里还提供寄递服务;10号院打造美食小院;4号院经营起家常便饭;村民师小狗当上了保洁员,每个月多了800元收入……

围绕推进冯南垣示范片区建设的规划还有很多:引进新能源公司,利用荒山荒坡开发光伏发电,同步推进“光伏+养殖”项目,进行农光互补,发展板下山羊养殖、土鸡养殖等。推进“分布式光伏+电采暖”项目,对农房进行电网改造和电取暖改造,让群众干净温暖过冬;打造乡村记忆馆、年馍体验馆、双碳科技馆、农耕博物馆等,对古道、驿站、窑洞、茶坊、烽火台、节孝牌坊、古村落等文物古迹进行修复;道路沿途绿化美化,精品民宿、美食中心等配套建设……

冯南垣村的暖心故事,还在不断续写。

“过两天我们的广场就修好了,叫连心广场,寓意党和人民心连心。”临别时,村党支部书记师军平热情邀请我们再来。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