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2-06-27

20220614_516ea95d4a47e5ac48aca16bb8b5f4b8.jpg

 

6月6日,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对“手撕钢”产品进行装运。 徐鸿熙摄

 

  明明是钢,却薄如蝉翼,用手便能轻易撕开。别看它薄,却可承受20万次折叠,不变形、不断裂。这就是中国宝武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超薄精密不锈钢箔材,俗称“手撕钢”。
2020年5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在光亮机组前,他饶有兴致地观看了厚度仅有0.02毫米的不锈钢箔材“手撕钢”产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品和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攻坚克难,不懈攀登。从0.02毫米到0.015毫米不锈钢箔材,再到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全球首发,精密带钢公司在高端制造业关键材料领域不断实现颠覆性创新突破,即将再推两项重量级新产品。

千锤百炼终成绕指柔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精密带钢公司时,称赞“手撕钢”:“工艺确实好,就像锡纸一样薄,百炼钢做成了绕指柔。”
创新成功的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和付出。两年多的时间里,精密带钢公司的“手撕钢”攻关团队经历711次失败,攻克175个设备难题、452个工艺难题,最终于2018年成功轧制出宽640毫米、厚0.02毫米的“手撕钢”,打破德、日技术垄断,为我国航空航天、电子机械等高精尖领域的长远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精密带钢公司3个多月后,“手撕钢”攻关团队成功轧制出600毫米宽、厚0.015毫米的超薄精密不锈钢箔材,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2021年5月12日,0.07毫米超平不锈钢精密带材和无纹理表面不锈精密带钢两项新产品在精密带钢公司实现全球首发。前者为移动终端背光板迭代创新材料,与传统背光板材料相比,重量更轻、性能更优。后者则解决了带材深加工过程中电镀、喷涂加工零件标识以及识别问题。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我们在创新发展上鼓足了劲,一刻也不敢懈怠。”精密带钢公司经理王天翔介绍。该公司正在瞄准氢燃料电池、5G手机、柔性显示屏、国产大飞机等新兴领域用钢需求,不断开发培育新产品,解决行业共性难题,高效推进规模化生产。从打破国外企业技术垄断到争做世界不锈钢特殊精密带钢行业引领者,精密带钢公司从跟跑者变身为领跑者。该公司的许多新产品研发进入“无人区”,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只能靠自己探索。
作为国有科技型企业的优秀代表,精密带钢公司2020年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专项工程“科改示范行动”试点企业。该公司对标行业标杆,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强化激励约束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充分激发和调动科研团队智慧力量,提升企业创新能力。该公司科技人员占比超过1/4,并建立了科技人员培养进修体制、优秀人才引进制度、科技人才绩效评价制度等,以最大程度激发其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交流合作,牵头或参与国家、省、市重大科技专项,与华为、京东方、柔宇等高科技公司建立新材料开发及应用产业联盟,促进产品开发与市场对接。

向峰而行勇毅再攀高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精密带钢公司时的场景定格在该公司全体员工的心底深处。“这是一份珍贵的回忆,大家受到了很大鼓励,更有自信也更有闯劲。”该公司不锈钢箔材工艺首席师廖席深深感受到同事们高涨的干事热情和企业迸发出的蓬勃活力。
6月2日,精密带钢公司研发中心,廖席正在和客户交流新产品试用结果。他说:“我们正在研发一种应用于电子行业显示屏的超薄金属材料,经过多轮试验,核心技术已经取得突破,正在根据下游客户的试用情况进行工艺调整。” 2020年立项,廖席和项目团队经过两年的攻关,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这项新产品将有效提升我国显示屏行业产业链关键材料自主可控能力,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基础材料保障。因为疫情,新产品试验进程受到了影响,项目团队无法得到准确的试用反馈结果。之后,大家加班加点,都在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的深情嘱托成为精密带钢公司持续向行业世界性难题发起冲锋的力量源泉。2022年初,该公司整合原有技术资源,成立研发中心,组建国家使命类、市场首发类、高端制造类研发团队,利用精密带钢公司、太钢集团本部、宁波宝新、宝钢德盛等“一总部多基地”人才优势资源及多学科优势互补,构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如今,研发中心7个攻关小组在各自的研发方向上都有了新突破。企业创新平台实力显著增强,研发更加专业化也更贴近市场。新产品落地的速度大大加快,应用领域更加宽广。看到公司生产的很多产品变身为电子产品零部件,应用于国家重大项目,走入百姓生活,廖席心头是满满的自豪感。
“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高端制造关键材料领域攻克更多世界性难题,取得更多新的突破,为国家发展和产业链安全作出新的贡献。”廖席言语铿锵。
目前,“手撕钢”已形成了3个大类20多个品种系列产品。2021年,精密带钢公司瞄准新兴领域用钢需求,高效推进新产品规模化生产,厚度在0.05毫米以下的“手撕钢”产销量较2020年增长2倍,营业收入增长超30%,利润增长近2倍。该公司今年1月—5月继续保持产销两旺、利润持续增长的良好势头,全年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细微平凡处处显担当

  6月5日,星期日,精密带钢公司生产车间依旧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精密带钢公司考察调研时,叮嘱我们,要更好复工复产,做到安全生产、健康生产。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精密带钢公司2020年、2021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持续增长。”精密带钢公司副经理武显斌说。
开完晨会后,他像往常一样,将车间里里外外检查了个遍。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屋顶装饰材料是否脱落,卷闸门的安全销是否插紧,生产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武显斌要求带班干部一一进行排查整改。“我省正在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从省市到综改区应急管理部门、到太钢集团安全管理部,都对我们进行了严格要求和指导。”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今年精密带钢公司在生产方面将着力推进两件大事,一是引进设备,扩大产能;二是建立集中控制中心,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保障企业生产出更多的高精尖产品。”武显斌介绍。
科技创新和勇于担当成为精密带钢人的深厚底色。
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发现核酸初筛阳性感染者,随即小店区实施全域分级管控,精密带钢公司处于防范区。接到通知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紧急疫情防控会议,从生产组织、物资储备、人员排班、职工生活等方面进行了部署,全力织密筑牢区域安全防控网。厂区封闭管理,实施现场办公结合居家远程办公,由20名党员组成的应急突击队,在生产现场保产、物流运输协调、现场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正值清明节小长假,一个个请战电话打来,申请返岗。4月3日—4月18日,151名职工驻厂生产,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精密带钢公司党委发出一封信《致疫情之下不曾退缩的我们》,向疫情之下恪尽职守、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有序运转的全体干部职工致敬。
点滴努力汇聚,才有了科技创新之花绚丽绽放。
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支撑先进制造业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更大步伐”,精密带钢公司全面树立“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追求卓越、全球引领”强绩效导向,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阔步前行。

本报记者晋帅妮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