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怀仁: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增动力

1.jpg

怀仁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图为当地群众自发组建的艺术团为社区居民表演节目。本报通讯员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街道和(村)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前沿,怀仁市针对实际,聚焦党建引领一条主线,着力推动组织体系聚合化、工作运行机制化、物业监管规范化、居民服务贴心化,为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注入强劲动力。

基层组织聚合力  运行机制更优化

“小区再也没有人在楼道里停电动车了。”

“楼道里既整洁又安全。”

11月20日,在怀仁市气象街社区皮都金河湾小区,新建的300平方米的电动车棚,一排排电动车整齐停放。“我们大伙儿上个月底向小区党支部反映,希望能建个车棚,没想到这么快就建好了。有了这个车棚,我们的电动车既能放心存放,也方便充电,还能消除火灾隐患,一举三得。”小区居民刘晓慧高兴地说。

只有将组织体系更好地聚合起来,基层综治力量才能实现从“分散”到“凝聚”的变化。如今的怀仁市,116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分布在各个街道社区,一批群众信得过、治理有办法的在职、退休干部担任起党支部书记,业委会(物管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居民党员也进入党支部班子。怀仁市还依托楼栋(单元)下设541个党小组,将小区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全部编进党小组,在底层楼栋、高层单元确定党员中心户,构建起“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到底的组织架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怀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毕治中谈起加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时说:“全力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战斗力,基层党支部建立起畅通运行的机制是关键。”

据毕治中介绍,目前怀仁市部分物业企业的党组织负责人已担任社区党委兼职委员,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也进入物业企业担任兼职管理人员。以此为契机,怀仁市还建立起社区(小区)党支部定期组织业委会(物管会)、物业企业负责人、社区网格员、业主代表等参加的社区(小区)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共议共商小区管理事宜,并积极协调化解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矛盾纠纷。截至今年10月底,怀仁市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物管会)共向社区(小区)党支部反映各类信息236条,办理完结207条。

党建引领强物业  服务水平更精细

今年10月份,在怀仁市物业考核排名靠前的汇永青峰物业公司承接了该市同仁家园一、二、三区和丽宸小区、芦山花园小区的物业服务业务,不仅受到了小区居民的欢迎,还让怀仁市其他物业企业刮目相看。

就在不久前,怀仁市成立了全市物业行业党委,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截至目前,怀仁市已在汇永青峰、圣洁物业等35家物业公司成立党组织,并选派14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参与物业管理,对于涉及物业收费、项目开发等重大事项,事先征求党组织同意后方可实施。与此同时,该市还组织物业党员职工深入开展“三亮三比”活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先锋队等,充分发挥物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物业行业党委的引领下,怀仁市的物业服务水平也在悄然间实现从“粗放”到“精细”的过渡。通过业主民主测评、业委会(物管会)评议、小区党支部点评、街道社区考评等方式,怀仁市对辖区102家物业企业进行了全方位评价,并将物业企业评定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截至目前,怀仁市共评定“好”等次的物业企业9家、“较好”的37家、“一般”的51家、“差”的5家。对评定为“好”等次的物业企业,所在街道办授予“红色物业”称号,并优先推荐承接更多小区的业务。

“加强混合所有制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理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具体要求。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物业服务水平不高这个‘痛点’,我们怀仁市委组织部决定以物业行业为试点,努力探索加强行业协会、学会、商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谈起在怀仁物业行业成立党委的动机,毕治中说。

服务居民更贴心  志愿服务暖人心

10月29日,在怀仁市水榭花都小区核酸检测现场,公安局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红旗在寒风中招展,在冬日里显得格外温暖。在党支部书记于德海、退休党员刘华兰带领下,小区热心居民王改梅、韩林等人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引导现场秩序,“让上网课的学生先做”“让老年人先做”的声音格外响亮……

家住怀仁同仁社区的90多岁老人宋福自从戴上了社区派发的“红绿键”智护手环,就一刻也没有摘掉过。“智护手环不仅可以测量血压、心率,还有GPS定位功能,如果老人下楼散步走丢了,我们能根据定位第一时间找到他。这个手环还有一键呼叫功能,只要一按红色按键,我的手机就会收到呼叫。”同仁社区网格员杨秀娟说。今年11月初,怀仁市为106户孤寡老人等特殊家庭免费发放了“红绿键”智护手环。根据“红键”紧急、“绿键”常规的不同情况呼叫,第一时间派党员楼长、物业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上门提供援助服务,实现了“群众有呼唤、组织有响应、党员有行动”的良好效果。

志愿服务联合会、云竹之声合唱团、晋剧艺术团、环保骑行俱乐部、群众健身队……怀仁市还积极引导群众组建公益性团体,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动员小区党员、居民、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入秋不久,怀仁市云州西街社区的志愿者就忙着为边疆地区的残疾儿童、贫困儿童编织爱心毛衣,用一针一线让他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截至目前,怀仁市已组建135支小区志愿服务队,他们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行动”,为居民办实事1200多件,推动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推动工作,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的工作导向,持之以恒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创新社会参与方式,努力满足居民多元需求,助力营造新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良好生态,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展望未来工作,毕治中说。

袁兆辉  王荣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