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你的心愿就是我的心愿

11.jpg

宣讲人李崇百深情讲述哥哥李飞的感人事迹。司敏 摄

“全乡没有一户不认识,没有一户叫不来名字,没有一户找不到。这就是我的哥哥李飞,一个乡党委书记的作风。”赤石桥乡姚壁村的第一书记李崇百一字一顿地说,“我知道这是哥哥给自己立下的规矩,要把乡亲们装在心上。”

“2016年,上任不到一个月,哥哥就走访完赤石桥乡19个行政村的216户贫困户。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带领全乡干部群众加紧修道路、建护坡、栽树木,引进项目,成立合作社。”

“乡里同事们都知道,哥哥在赤石桥工作的440天时间里,有410天就住在办公室。即便是去县里开会,也是结束后便赶回乡里,传达之后又下到村里。村干部们说,‘早上第一个电话,肯定是李书记的;晚上十一二点如果有电话来,也一定是李书记的。’”

很快,中药材、香菇、草莓、黑木耳、油牡丹、康乃馨等产业在赤石桥乡全面铺开,全乡“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经济见了成效,村集体经济全部有了效益。由李飞推动的“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的资产收益模式,让贫困户家家有了稳定收入。

“每次到村里,哥哥总会在车里给贫困户带一些衣服和生活用品。”宣讲中,李崇百的手轻轻发颤,“哪家没油了,谁的衣服破旧了,他都一一看在眼里。可就是看不见自家的困境。”

“哥哥一家一直住在父母的老房子里,屋顶的墙皮一片一片地往下掉,儿子在学校吃不饱饭,家里因欠费一周没电……”李崇百流着泪,“极度清贫,却常常把身上的钱掏出来,这家100元、那家50元,这个一双鞋、那个一件衣服地接济着。”

2017年11月14日一早,被抬上救护车的李飞还叮嘱乡长:“帮我请几天假啊……乡里的工作……你先担着……”车里的人,眼泪再也忍不住。

“谁也没想到,他这个假一请,竟永远也销不掉了!”李崇百失声哽咽。现场的听众无不落泪,为李飞这样一位好党员、好书记而感动——“你把青春融进祖国的江河”。

清明节期间,中央电视台《人民不会忘记》特别节目追忆了李飞。李崇百说,父亲悄悄把主持人说的一段话录了下来,跑到哥哥坟头放给他听,父亲哭着告诉哥哥,“政府给了你这么高的荣誉,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你,全家人感到无比光荣,俺儿好好歇一歇吧!”

如今,李崇百把对哥哥思念的心结化为使命与责任,义无反顾踏上哥哥未走完的征程,为姚壁村的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火热的青春。

“志士不愁生短暂,壮意留与待来人。”李崇百说,“哥哥和赤石桥的乡亲们希望,我这个老二扛起哥哥未了的心愿,继续为赤石桥,为沁源这片大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