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 > 清廉山西在行动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深刻理解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部署要求

核心阅读

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提出的“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好防疫情这个工作前提,坚决抓好稳经济这个第一要务,坚决守好保安全这个必守底线,永葆清廉底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疫情坚决防住、经济全力稳住、发展确保安全。

2022年4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明确提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为我们做好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准确把握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辩证关系

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相辅相成、相互协同、辩证统一。有效控制疫情,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才能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经济发展基本盘稳定,才能为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等各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守住安全底线,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者之间必须统筹兼顾,必须从系统论出发推进工作,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坚决把好防疫情这个工作前提。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突发疫情考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只有保持疫情防控形势平稳向好,才能集中精力稳经济、保安全,才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同时,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因时因势不断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坚决抓好稳经济这个第一要务。经济是基础,做好疫情防控需要财力物力保障,保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需要发展作支撑。经济稳,则人心稳、大局稳。从全国来看,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潜力足、韧性大、活力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变,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战胜困难挑战,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从我省来看,疫情发生以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牢牢扛起能源保供的责任担当,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扎实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工业生产较快增长,投资规模继续扩大,市场消费稳定恢复,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就能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就能为全国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山西贡献。

坚决守好保安全这个必守底线。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筑起三晋大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屏障,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辩证统一关系,做到坚持发展不停步、维护安全不懈怠,实现发展和安全互为条件、彼此支撑。

全面贯彻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决策部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全面贯彻省委关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的工作意见和部署要求。

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实施动态清零政策,是党中央从党的性质宗旨出发、从我国国情出发确定的,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坚持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针对性,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推动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到实处。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尽管我省取得一季度“开门红”,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还有不少困难和不确定性,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盲目乐观。这就要求我们,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把措施落得更实更细。当前,我省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已出台,关键在落实。要不断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实效,迅速恢复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稳定繁荣、行稳致远。同时也需要科学研判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潜在风险,提高做好政策储备,最大限度运用政策红利、发挥政策效应。

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求。发展要安全,就必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升级,能源及商品价格上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多。我们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前做好应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我省毗邻京畿,又是能源大省、军工大省、宗教工作重点省份,安全稳定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做好坚定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保障生态环境安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不断筑牢安全发展底线。

全力推动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见行见效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必须有坐不住的急迫、睡不好的警觉,要时时放心不下、事事放心不下,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省委各项工作部署,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确保省委部署见行见效。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按照“早、快、准”要求,切实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水平,在筑牢疫情防线和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要高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布局疫情防控能力保障,坚决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紧紧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快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确保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时间任务“双过半”,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们要全力做好经济运行监测,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基本盘,加快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稳定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市场主体助力企业解困,深化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全力完成开发区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南北引擎。

打造高水平安全。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我省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把安全作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标志,统筹发展与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各类风险防控能力,确保全省政治社会大局稳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当好首都“护城河”。我们要坚定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坚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贡献,有力防范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生态环境安全,全力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加强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切实防范廉洁风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山西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院长张峻)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