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聚焦十九届六中全会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 发布时间:2021-12-06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肯定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进行总结,从面向未来的战略高度作出部署。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

——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不懈探索和奋斗。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中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中国的民主发展进入历史新时期。

《决议》从13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在政治建设方面,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什么是民主、如何评判民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阐明了我们党关于民主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了深邃的政治思维、理论思维、实践思维。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八个能否”标准。

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八个能否”的标准,并创造性地提出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四个要看、四个更要看”的标准。

“民主是各国人民的权利,而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掷地有声的重要论断,有力回击了一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傲慢攻击和无端指责,宣示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追求民主、发展民主、实现民主的伟大创造,是党不断推进中国民主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的经验结晶。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考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时深刻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今年10月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深入阐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强调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对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提出,丰富和发展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集中概括了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政治建设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刻阐明了我国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为新时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供了指引和遵循。

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的决定,与时俱进地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全过程民主”写入国家法律。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管用有效的集中体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国的制度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效性、管用性与西方国家空谈民主、议而不决、决而难行形成鲜明对比。

实践证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体现在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各方面法律制度和具体工作上,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确保人民民主的理念、方针、政策贯彻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其中,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在党的领导下形成、发展和实现的,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全过程人民民主才能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

《决议》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领导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武装力量、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制度,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在政治建设上,“必须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蚀影响”。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实现当家作主。”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前提,明确宣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成立政协时的初心所在,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给予特别强调。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历程,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民主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形式不断丰富、民主渠道不断拓宽,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

从通过宪法修正案到编纂民法典,从制定香港国安法到出台乡村振兴促进法,从连续四年开展环保领域法律执法检查到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纲要……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事要事上担当尽责,保证人大工作与党中央的要求步调一致、行动一致,将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贡献。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证,必须旗帜鲜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民民主的各领域,确保人民民主的理念、方针、政策贯彻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总体擘画,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得到更好发挥。

“党中央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决议》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巩固基层政权、全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多个方面,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决议》指出,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果断查处拉票贿选案,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和尊严,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

历经多年编纂,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颁布。编纂过程中,曾先后10次公开征求意见,征集到42.5万人提出的102万余条意见,最大限度凝聚了立法共识。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90多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许多重要意见得到采纳,体现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要求。

在立法计划、规划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根据人民群众新期待及时增加新的立法项目。2018年7月吉林长春长生疫苗案件发生后,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研究疫苗管理法草案立项和起草,当年12月即安排常委会会议审议疫苗管理法草案,2019年6月该草案三审通过。

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激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决议》指出,党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民主党派中央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等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于今年6月发表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政党协商会议170余次,先后就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报告、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的建议、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等重大问题同党外人士真诚协商、听取意见,确保重大问题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深入考察调研,提出书面意见建议730余件,许多转化为国家重大决策。

前不久,十三届全国政协第5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围绕“加大中医药资源的发掘和保护”,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会上发言,100多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在继承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基础上的重要创新举措,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满活力。《决议》指出,党坚持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完善办事公开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今年9月24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公布施行。北京市创新实施接诉即办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闻风而动、快速响应,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为公众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政策制定提供信息渠道和有效途径,在创新首都基层治理的同时,拓宽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渠道。

实践证明,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和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促进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促进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有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

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的赶考路上,务必要继续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