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山西左云:穿越长城古堡 领略塞北风光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2-01-07

左云县境内有东汉长城15.5公里、北齐长城9.8公里、明长城37.489公里。 左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大同1月4日电 题:【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山西左云:穿越长城古堡 领略塞北风光

  作者 杨静 张园园

  “摩天岭长城外观保存完好,边塞文化价值突出,更因其建于石林之上,成为中华民族长城史上的珍贵遗存。”山西省大同市长城文化旅游协会副会长刘志尧介绍。

左云县境内古堡幽韵,长城绵延,以长城为主体,形成独特的边塞文化。 左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山西大同自古被誉为京西门户、三晋屏障,万里长城贯穿东西,493公里长城遍布各县区。其中,被誉为“长城故乡”的左云县境内,有东汉长城15.5公里、北齐长城9.8公里、明长城37.489公里,长城沿线点缀有镇宁箭楼、月华池、保安堡等众多边塞风光。

  “东看八达岭,西看摩天岭”。在左云县西北面,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长城之一摩天岭长城,蜿蜒起伏盘绕在崇山峻岭上,是左云县的一道自然屏障。该段长城东起八台子村,西至宁鲁口箭楼,在这里,汉长城遗迹尚存,横亘莽原,明长城墙体完整,雄险壮观。

  2010年1月,大同市左云县摩天岭长城被山西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并修筑了43公里的沿长城旅游路。

  2020年底,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左云县明长城宁鲁堡——八台子段被列为全国54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之一。

如今,古长城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左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宁鲁堡——八台子段位于左云县八台子村,该段明长城蜿蜒在崇山峻岭之上,巍峨雄险、烽堠密集,一座富有年代感的哥特式教堂矗立在长城不远处。这座如今只剩尖屋顶,充满异域风情的教堂已有100多年历史。

  刘志尧介绍,八台子教堂初建于1876年,为意大利传教士所建。“教堂是沿长城唯一一座教堂,被看作是东方长城文化、西方教堂文化、草原文化、农耕文化等文明的交汇和碰撞融合,体现出中国自古就是吸纳多元文化的国家。”

  此外,在距左云县威鲁堡以北500米处,有一座建在长城南侧、以长城城墙为北墙的微型“城堡”,其周长只有264米,上有墩台一座,登上墩台向南北瞭望,内蒙古与山西山川尽收眼底。“微型‘城堡’名为‘月华池’,是威鲁口的关城,也是走西口的通道之一。”刘志尧说。

  左云县境内古堡幽韵,长城绵延,以长城为主体,形成独特的边塞文化。如今,古长城继续发挥资源优势,促进当地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左云县以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契机,以建设“长城故乡、京西避暑胜地、自驾游目的地”为目标,把“生态+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推进“边塞名城”“文化名县”战略,以古长城为核心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左云县以古长城为核心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左云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该县积极保护古长城和周边遗迹文物原形原貌,加大长城沿线景观投入,拓宽原有路面,改善城市整体环境质量等。2021年,完成镇宁敌楼堡门修缮工程,设立省级文物保护标识碑10座、县级文物保护碑15座。同时,左云县依托长城学会等文化团体和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挖掘边塞文化,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带动沿线村民增收。

  2021年,左云县启动摩天岭长城“一台一堡”核心景区建设项目,争取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明长城宁鲁堡——八台子段)抢险保护工程开工建设。下一步,该县将实施明长城文化旅游复合廊道建设工程、镇宁敌楼门洞抢险及后坡加固工程、县城北城墙市民广场段抢险保护工程,为打造左云长城旅游板块奠定基础。(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