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测绘人眼中的长城:生生不息民族魂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1-12-28

中新网太原12月28日电题:测绘人眼中的长城:生生不息民族魂

作者 高瑞峰

“10平方千米优于3厘米分辨率的实景三维模型,三到五天可制作完成,精度可达厘米级。目前正在制作雁门关长城本体及周边区域实景三维模型。”12月28日,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工程师彭江帆向记者介绍。

雁门关长城。杨峻峰 摄

“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在此间举行。巍巍长城逶迤中国北方,宛若巨龙,在千里关山、万里大漠中,奔腾跌宕。长城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山西境内,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历代长城共计4266个点、段,总长1401.23千米,其点、段数量列全国第三。

竹帛口长城。张珉 摄

2008年起,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相继参与、承担了全国明长城(山西段)资源调查、山西省明长城重点地段1:500地形图测绘、长城本体基础测绘数据、山西省长城保护规划数据库建设等多个项目。

“长城是生生不息的民族魂,每一块砖、每一个烽燧、每一个军堡,都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二测绘院副院长郭海青说,从最初在野外徒步标绘长城,到无人机采集数据对长城本体全面勘察测绘,十几年间,他几乎走遍了山西长城。

山西长城分布于境内8市39县(市、区),涵盖战国、汉、北朝(北魏、东魏、北齐)、隋、五代、明等8个历史时期,历代长城修筑规模,尤以明代最盛。修筑类型有石墙、土墙、砖墙等,其中夯土版筑居多。

“在勘察测绘长城过程中,实地走访发现,受自然风蚀、人为破坏,及采矿、土地资源开发等影响,不少长城遗存亟待保护。目前,生态环境普遍趋好,伴随雨水增多,对长城土城墙的保护,面临新的考验。”郭海青说。

新广武长城。刘帅 摄

长城遗存大多位于旷野区域,保护管理难度较大。工程修建、不当旅游开发、游客擅自攀爬踩踏等,对长城及其历史风貌的破坏仍有发生。今年4月1日,《山西省长城保护办法》正式实施,进一步加强对长城的保护。

郭海青介绍,现阶段,该院测绘人员正依托新型基础测绘技术,对老牛湾、老营镇、雁门关、新广武等地长城进行精准数据采集、勘察测绘,并开展建设县级明代长城及山西明代内边长城的地理实体数据库试点工作,为后续长城保护规划建立完善、统一的地理实体标准和模型标准。

利用无人机遥感巡查等技术,对长城本体及其沿线环境进行全面勘察测绘,并制作实景三维模型,对长城的病害因素、变化情况等进行监测,所获取的数据与已建模型进行比对,从而精准监测长城本体病害及周边环境等各项变化。

“正在处理的雁门关、新广武等处长城点云数据,可以为长城及其周边地理场景提供比较精细的地表和地面模型,为长城保护规划提供最基础的测绘数据信息支撑。”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工程师郭富美介绍。

雁门关长城。杨峻峰 摄

2000多年来,在国人心目中,长城已升华为中华民族意志、勇气和力量的标志。当前,“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在进行,旨在讲好长城故事,以长城,述中国。郭海青希望,利用新型测绘技术,凭借精准数据和实景三维模型,助力长城保护修缮。

他说,山西长城资源丰富,保护好、发掘好、利用好这一资源,是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久影响力、弘扬山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

12月24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省市网信办和中国新闻网主办的“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举行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山西站采访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山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郭江坪介绍,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建设,构建文化遗产保护廊道和文化旅游带,立足长城在山西独有的山水风光禀赋和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为建设文化强省、美丽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