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者·正青春

情系学生引路 扎根家乡反哺

——记长治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常晶

本报记者 史晓萍

十年间,常晶时常为当初作出的“回到家乡,成为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任课教师”这一选择而自豪。

今年36岁的常晶是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我市高质量发展优秀人才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她本科就读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专业,后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读硕士研究生,获得天津师范大学政治学专业博士学位。这样优秀的履历,不禁让很多人问她,“为啥不留在大城市发展?”

“因为长治是我的家乡,回到家乡教书育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这样的人生更有意义。”常晶回答。

“师生之缘,是一次温暖的陪伴,老师应该是那个给予学生温暖和光明的人。”生活中,由于感情亲近,很多学生私底下喊常晶为“老常”,毕业多年的学生遇到困惑时,更是把常晶当成答疑解惑的朋友。“亲而不纵,威而有度。常老师平时很好说话,但学习上可由不得我们半点马虎,她对学术的态度非常严谨。大学四年,常老师对我在学习上的耐心教导、在生活上的悉心关怀、在人生道路选择上的建议,都让我受益匪浅。”谈及常晶,长治学院思想政治教学研究部2013级学生白建梅满是感激。

“学生们无拘无束地敞开心扉,把心结或者疑惑交给我,我都会一一回应解答,这是学生对我的信任。我享受这份信任,也绝不会辜负这份信任。”教学中,常晶一直重视学生理想、信念、素养的培养,注重提炼课程所蕴含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精神、学术道德等价值理念和思政元素,将精神引领和专业知识有机融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作为教师,在给学生一杯水之前,先要把自己的那桶水蓄满;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这些年,常晶努力积累教学经验,深入研究教学对象,优化教学过程,不断钻研,更新知识,提高教学能力。她尽己所能将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信息传达给学生,让学生们一起参与讨论,在讨论过程中达到拓展知识面的效果。常晶尤其注重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常常在课余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实地观察调研,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培养学生们的问题意识,让他们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自主解决问题。“我们做教师的,就是要致力学术,造就有用人才,为国家服务。”她说。

2015年被选为山西省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2016年被选为山西省“131”工程领军人才,2018年入选山西省第六批青年拔尖人才,获得“山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拔尖骨干人才,荣获山西省教科文卫体系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常晶孜孜不倦地努力和倾囊相授的付出。

进入长治学院工作后,她经常深入基层调研,并承担起山西省委统战部、山西省民政厅、长治市委宣传部的理论政策研究课题任务,发表《多元参与共创社区治理新局面》《新时代社区文化建设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等多篇重量级学术论文,这些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为我省我市的城市社区发展、民政工作和统战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常晶还利用专业所学,与同事们组建了城乡发展与基层治理创新研究团队,主动联系地方单位,对接并明确实践需求,设计双方合作的主要内容和专题项目,组织师生参与共建单位的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在常晶的带领下,团队与潞州区西街街道办事处合作建立了社区治理合作研究田野调查基地,共同举办了“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并邀请清华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的专家参与,民政部的专家也前来进行了现场调研。团队还在潞州区马厂镇开展了乡村振兴合作研究等活动。这期间,常晶通过座谈和讲座等形式,介绍发达地区社区工作的前沿理论、创新案例,为社区管理“把脉开方”,为基层治理提供了理论支持。

用心浇灌莘莘学子,开讲的一堂堂思想政治教育课生动精彩、通俗易懂,让学生们入脑入心,为他们打开认知世界的窗口;用脚步丈量家乡的田野土地,承担起一个个优质的地方发展研究项目,为家乡发展献策建言……一路走来,常晶贯通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风采。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