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者·正青春

【奋斗者 正青春】美好青春在乡村绽放

——记方山县北武当镇镇长刘文娟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2-06-27

山货、食用菌、无公害蔬菜销路畅通;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项目带动脱贫户稳定增收;建设康养特色小镇将旅游资源转化为民生产业……方山县北武当镇的一件件喜事、实事,都凝聚着刘文娟的心血与汗水。

刘文娟,女,37岁,中共党员,原为吕梁市统计局业务骨干。2020年9月,她担任方山县北武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从统计部门到乡镇,刘文娟迅速而准确地完成角色转换。“俯下身、迈开步,走村入户。调查研究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她在最短时间内走遍了全镇各个村庄,了解村情民意及村级产业发展状况。

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各村的详实情况与数据,为开展乡村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扎实、谦虚的工作作风让刘文娟很快与当地的干部群众打成一片。

“咱们发展什么产业好?”“土地流转怎么合适?”“产品市场风险大不大?”……这是刘文娟走访村庄、合作社、种植大户和企业时讨论最多的话题。

北武当镇是方山县的旅游重镇、人口小镇。境内有国家4A级风景区北武当山和一代廉吏于成龙故居,旅游资源丰富。全镇7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共有3617户7325人、耕地2.28万亩。天然植被好,水资源丰富,发展农业、旅游业和畜牧业的条件得天独厚。

如何破解守着富资源,过着穷日子的窘境?只有发展产业,才能改变群众以务农和务工为主的落后现状,才能真正走上乡村振兴的新路。刘文娟的发展思路,得到全镇上下的高度认可:利用土壤富硒优势,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村企合作、群众参与,让企业盈利、村集体得利、群众获利。

近两年来,在北武当镇党委、政府与村级组织的强力推进下,硕果累累:新民、庙底村120余棚设施蔬菜形成了集种苗推广、技术服务、市场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交易市场;韩庄、来堡村协调流转的310亩土地,被打造成田园综合体旅游观光项目;肉牛存栏达5136头……

时至仲夏,北武当镇设施蔬菜基地里,一畦畦果蔬苗清新翠绿,村民们忙着育秧、修剪;养牛基地里,一头头肥壮的牛儿悠闲地吃草……新的希望正在孕育。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战马。“田间地头的风雨洗礼、群众们的期待盼望,确实让我接地气、长实干。”回顾近两年的基层历练,刘文娟感触颇深。

其实,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很直接,就是你办了多少实事、好事。2022年初,刘文娟代表北武当镇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铿锵有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全力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该镇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涉及的一项项富民产业正在不折不扣地落实:2022年全镇扩大甜糯玉米订单面积达3000亩。下昔、新民村新建4个育苗日光温室棚,韩庄村改建21个温室大棚、来堡村扩建3个果蔬温室大棚,通过水肥一体,绿色节能无公害化种植,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

深挖廉政、道教、红色文化,打响“廉吏故里、康养胜地”品牌,推进北武当山生态木屋康养山庄和景区客运索道、玄武湖水上游乐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打造生态景观走廊。依托文旅资源,在韩庄、来堡、武当、下昔村打造民宿、农家乐,推出一批乡村采摘、民俗风情、休闲娱乐、住宿餐饮项目,促进“农村文旅康”深度融合,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真正把旅游产业做成富民产业。

“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扎根留痕,热热闹闹干出一番事业。”刘文娟坦言,甘愿以最好青春留下最美的风景,让北武当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梦。

记者 燕中兴

(来源:山西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