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者·正青春

用“课程思政”书写育人答卷

——记“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田东婷

她是引领青年的“最美宣讲员”:作为黄文秀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赴省内外宣讲30余场,受众万余人;策划建设的《一堂党课——接续文心秀行谱写青春华章》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点击率超过10万。

她是教育青年的“最美实践员”:积极参与建设大型原创思政教育情景课《太行追梦人》,筹备建设的“太行精神”专栏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上线;她将太行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获2020年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

她是陪伴青年的“最美护航员”:担任辅导员期间,她用心用真情陪伴青年成长、用爱用责任指导青年成才,2018年荣获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银奖。

……

她就是第21届“山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长治学院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党委宣传部理论宣传科科长田东婷。

作为一名一线课程思政骨干教师,年轻的田东婷积极践行“四个引路人”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铸魂育人,在三尺讲台谱写了一曲绚丽的青春赞歌。

挖掘融入课程思政的红色基因。她充分挖掘用好山西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教育引导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参与建设了“英烈传千古鲜血铸党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太行太岳英烈碑刻拓片展”,精心组织策划了“长治学院赴武乡清明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受到团员青年的广泛好评。

传承融入课程思政的太行精神。她大力传承太行精神,以长治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舞台的形式倾情演绎了革命战争时期太行儿女英勇无畏的抗日故事,与团员青年一道策划建设的大型思政教育情景课《太行追梦人》,在校内外多次巡演并在全国高校思政网上线,目前已成为全省思政教育的精品项目。与此同时,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和网上云课堂互联互动。作为负责人,她组织申报的“太行精神宣传专栏”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宣传系列专栏”主页上线。其间,牵头整理汇总学校近年来红色教育工作成绩,先后赴武乡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王家峪、黎城黄崖洞等抗日根据地旧址采集珍贵史料,并组织协调学校各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辅导员完成太行精神阐释微课、党史故事微视频和相关文艺作品的制作,为做好太行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提供了高水平窗口和平台。

打造融入课程思政的文秀榜样。她将黄文秀感人事迹和优秀品格作为鲜活素材,参与策划了黄文秀先进事迹展和黄文秀校本教材编纂,指导长治学院黄文秀班、黄文秀团支部建设,策划建设的《一堂党课——接续文心秀行谱写青春华章》入选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课程资源库,观看量达10万以上;参与拍摄的纪录电影《文秀,你好》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为优秀作品,并入围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和第十一届中国纪录片学院奖。作为学校黄文秀先进事迹宣讲团骨干成员,随团赴省内外宣讲30余场,累计受众万余人。

凝聚融入课程思政的青年力量。作为外语系辅导员,在生活中,她关心和爱护团员青年,与他们亦师亦友,但在学习上却丝毫不打折扣,“田东婷老师的严厉和高要求近乎苛刻”,这是来自学生对她的课堂评价。从大一第一学期开始,每个月要求学生读一本经典著作,看似简单的要求为他们充实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带领他们读书研讨,督促他们备战英语专四专八考试,引导鼓励他们积极申报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学术交流,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悉心指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三尺讲台上,她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先后荣获第六届山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银奖、长治学院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并获“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锤炼融入课程思政的师德师风。从教以来,她坚持扎根一线、潜心教学,先后承担《商务英语谈判》等专业基础课程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用爱教育学生,以实际行动和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是广大学生口里“有温度”“有耐心”“负责任”的好老师。她长期专注于课程建设与改革,先后荣获2020年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一等奖,长治学院多媒体课件设计比赛二等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并多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对于这位朝气蓬勃、温暖如春的老师,同学们这样描述:“她是一位良师,也是一位益友,我们是思想交流,更是心灵沟通;她鼓励我们追寻梦想,也陪伴我们一路成长!”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