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者·正青春

民警岳文科的警务日记

基层派出所民警每天要处理很多大大小小的事务。

一本本叠放整齐的日记,是岳文科的“工作实录”。

警务日记认真细致。

人物名片

岳文科,47岁,现任平顺县公安局青羊派出所指导员,参加工作22年来,先后获得“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内勤”“全省优秀公安民警”等称号。岳文科22年坚持每日记录警务日记,这已经成为他工作中离不开的法宝。

22年的“工作实录”

4月26日,岳文科接上级命令到村中执勤。像每一个工作日一样,老岳简单地吃过早饭,到所里安排好日常工作,就和同事沿着山路出发了。2001年春天,山西农大毕业的岳文科通过了公安系统招考,分配到平顺县西沟派出所担任内勤。西沟村,是全国著名劳模李顺达、申纪兰的家乡。当时,公安机关正在推行“十个一”工作法,要求民警每天写一篇警务日记。起初,岳文科并没有认识到写警务日记有多么重要,他把记录警务日记仅仅看作是完成一项工作罢了。可就是这不经意的每日记录,让岳文科在每月的工作汇报中脱颖而出,所长对这个几乎能把每天发生的警务警情都能清晰记录的小伙子刮目相看。“所长让我谈谈体会,为啥每件事的细节都能记得这么清楚?”岳文科想了想,回答:“因为我有警务日记啊。”

这时,岳文科才尝到了每日记录警务工作的甜头——基层派出所民警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要处理很多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务,治安巡查、人身安全、丢鸡找狗、柴米油盐,没有警务日记的帮忙,不要说几个月前的事情,即便几天前的事也容易记忆模糊。可有了警务日记,再繁琐

的工作也不怕解决不了,找根由、找凭据、找方法,警务日记全部“搞定”,岳文科说:“警务日记是基层民警的工作档案,也是我们工作的‘法宝’。”

参加工作22年来,岳文科无论是在西沟派出所担任内勤,再到青羊派出所任指导员,还是到苗庄、龙溪、派出所担任所长,警务日记已经成了他日常工作最重要的一部分。摩挲着码在桌上的38本警务日记,岳文科不无感慨地说:“在基层干民警,就得吃苦耐劳,细之又细。如果需要,我可以把过往的每一个日子都翻出来,知道那天我和同事们在哪儿,为群众干了点儿啥。”这些日记不单单记录着岳文科的个人活动,也是他22年来的“工作实录”。

百姓琐事皆关情

和岳文科走在出警的小路上,一旁的民警笑着对记者说:“岳指导员有个特点,就是见了群众格外亲,总有说不完的话。不信,咱们到村里看看。”岳文科出生于普通农家,从小在农村长大,参加工作后又一直在基层工作,他最清楚村民们的心里盼着啥,

也最能把握村民们的小心思,懂得如何用最适合的方法化解村民的矛盾。岳文科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与辖区里的农民有着自然的亲近感。”

这份亲切,也流露在岳文科日记的字里行间。

“我认为这起事件中没有造成什么伤情,赔偿3万元数额过大了。事情以教育为主,惩罚是必要的手段,但不能过分。”“上午给申某打电话,告诉其户口已经注销并需要到四川属地咨询落户事宜,我所可以提供帮助。但是亲子鉴定事宜需要进一步向上级申请,我们全力以赴吧。”朴实的文字,真实而真挚,岳文科记录下每一个繁琐的细节,也记录了自己对群众最质朴的情感。

岳文科每次下乡办案,有个雷打不动的习惯,他总要抽空到村民家中走访调查,听听群众有什么反映,看看群众有哪些事情需要帮助办理。他把群众的求助一一记录在日记中,办结一件打一个勾,直到最后都“勾销”后,他才能放下心来。

采访中,岳指导员打开最近一周的警务日记,发现群众委托的事

情共有6件,其中帮忙领取身份证4件,办理迁移上户1件,这五件事情都已打上了勾,还有1件没有打勾,因为这是需要与别的单位协调处理的,他正在抓紧办理之中。

岳文科告诉记者,这些事情看着鸡毛蒜皮,可对老百姓来说都是大事情,直接关系着他们的生活。如果你能在关键时候帮群众一把,他们会感激你一辈子,不管在哪儿见了民警也觉得亲热几分,对所在派出所的态度就更不用说了。他开玩笑地说:“这本警务日记,也是我的‘好人好事登记簿’。”

肩头的责任群众的期待

工作22年来,岳文科先后获得“全市公安机关十佳内勤”“全省优秀公安民警”等荣誉,在他看来,“这些荣誉也和我的警务日记息息相关。”每天晚上临睡之前,是岳文科写警务日记的美好时光。这一刻,他回忆着当天的人与事,检阅着工作上的失与得。哪些事情办好了,心里便感到特别欣慰;哪些工作还存在欠缺,自责会让他辗转反侧……在不断地思索与判断中,岳文科一直能清醒地看待人生际遇的得失,时时提醒自己要保持对群众的真诚与耐心。

岳文科经常在警务日记中总结自己的工作体会,思考着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方式方法。他的许多经验做法,最初都是在日记中萌发与总结出来的。例如,他写的《当内勤的五点感悟》,曾在全局民警大会上交流;他的《现行农村派出所改革刍议》一文,被市委政研室评为优秀论文,并在《人民公安报》全文发表。

岳文科告诉记者,随着国家法治建设不断完善和普法教育日益深入,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普遍提高,警务日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在渐渐凸显。比如,在一次处理纠纷的过程中,由于一方当事人住院治疗并做伤情鉴定拖延了时间,另一方就写举报材料向上级机关反映,说民警不作为、乱作为,没有依法办案。岳文科带领民警走进对方家中,认真翻阅警务日记,一项一项地进行解释说明,因为有根有据,理由充分,才彻底打消了当事人的猜忌,为后来处理案件奠定了基础。

一本小小的日记,是记录,是情谊,是证据,也是一本自省书。如今,在平顺县青羊派出所,每一位民警都会自觉地写警务日记,当这种习惯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大家更加明白了肩头的责任,群众的期待。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