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带领乡亲“跃”龙门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原贵生

《辛氏三秦记》载:“河津一名龙门,水险不通,鱼鳖之属莫能上。江海大鱼薄集龙门下数千,不得上,上则为龙也。”

《山海经·海内经》载:“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堙洪水,不待帝命。帝令祝融杀鲧于羽郊。鲧复生禹,帝乃命禹卒布土以定九州岛。”

这是中国古代的两个神话故事。“大禹治水”表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与勇敢;“鱼跃龙门”体现出劳动人民的希冀与期望。两个故事的发生地,就在今天的河津市龙门村。

而今,村党委书记原贵生以“一犁耕到头,创新永不休”的精神,带领村民们继续书写着传奇,将龙门村打造成为全国闻名的党建引领、产业振兴、共同富裕先进典型。

党建引领凝聚奋进力量

7月4日晚,全国“两优一先”代表原贵生胸戴奖章、载誉归乡。

一时间,村里乡亲们鲜花簇拥,掌声如雷,镜头频闪。

回想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受着家乡的温暖,原贵生依然难掩内心的兴奋与激动:“今年既是党的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开新局之年,能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我深感光荣和自豪。我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把我们的乡村建设得更美,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自1996年原贵生担任村党委书记以来,龙门村就有个“三先”原则:“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做到;要求党员做到的,党委成员首先做到;要求党委成员做到的,党委书记首先做到”。还有个“三不”原则:“村干部不住最好的房子,不拿最高的工资,不多占股份”。

原贵生一直身体力行“三先”原则。富裕起来的龙门村,村民住进了32层的新住宅楼,而原贵生一家仍住在上世纪90年代的房子里。

现在龙门村的党员为民服务已成习惯。“保洁专员”王建良寒冬下水清理河道垃圾,“护绿队长”原永录一心专注花木种植养护,“工程指挥”原天运为赶工期啃馒头宿窝棚……

发展起来的龙门村,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全面推进决策民主化、办事程序化、财务公开化,并把158名党员按工作性质划入支部管理,做到产业延伸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抓好党建,以党风引领促进村风、民风、家风,才有今天的和谐龙门!”原贵生说。

“四轮驱动”壮大集体经济

20年前,原贵生发动全村党员群众集资入股,以村民个人股份14%的占比,建成一座22万吨的焦炉生产线。众人拾柴火焰高,焦炉厂的效益好,村民们尝到了集体经济的甜头。2003年,村里兴建电解铝厂,村党委、村委会决定,从集体收益中拿钱给每个村民入一股。原贵生说:“厂子是大伙儿的,得保证全村都分享到铝厂经营的成果,人人都是主人和老板。”

在龙门村的经济成分中,集体经济占70%以上,堪称“命脉”:集体资产累计超过10亿元,年产值超过20亿元,年上缴国家税金1.5亿元。集体控股、村民入股,成了龙门村的标签。

“我把龙门村的发展总结为‘四轮驱动’。”原贵生伸出了4个指头,“早些年我们是集体控股,但是纯集体控股一定时间内也影响发展。于是我们通过招商引资,从单一的村集体企业发展到集体、个人、联营、股份4种经济形式同时发展的混合经济模式。像吉普车一样,用4个轮子驱动,不管什么样的路都能前行。”

推进村办企业不断壮大,龙门逐步形成了煤焦化、精细炭黑、发电、建材、铁路发运、房地产、旅游等七大支柱产业,达到了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区域的飞跃。2020年,龙门科技集团实现利润2亿多元,上缴税收8000余万元,名列山西省“企业百强”“制造业百强”。

也正凭借着集体经济,龙门村10年前就已成为小康村,但原贵生想得更长远。他说:“龙门集团不断探索,这些年,就是想打造一条经济循环的链条,走出一条产业升级的道路。”

绿色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龙门村方圆5公里都是树。多年来,龙门村累计投入1.6亿元,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率先从严从高完成焦化等行业提标改造,通过党员带头义务植树建成千亩环村林带、千亩环厂林带,林木覆盖率达到47%。

有了好生态,原贵生提出发展旅游经济,开发黄河湿地公园,打造黄河大峡谷山水画廊,挖掘禹门口红色基因,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好看的村庄能赚钱。禹门口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龙门村东岸,以“园”为主题,构筑了养生休闲健身公园;以“玩”为主题,打造了少年儿童文化娱乐中心;以“水”为主题,建设了水上运动休闲区;以“滩”为主题,打造了植物多样性与滩涂交汇的湿地体验。仅去年就解决了200余名村民就业,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旅游业收入突破600万元。

万里黄河,九曲蜿蜒,至河津后出晋陕峡谷,水面陡然开阔。岸上的龙门村,便是“鲤鱼跳龙门”传说发源地。

千百年的传说,道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今的龙门村集体企业固定资产达到16亿元,全村人均纯收入3.7万元,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目标。“下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是个‘细水长流’的好项目,只要做好,世代龙门人都能享受到红利。”原贵生说。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