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山西元素”熠熠生辉

 

6月25日,全国各地媒体记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百年时光隧道中,山西人民奋斗的足迹,汇集为厚重的红色历史。3400延米展线上,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让“山西元素”熠熠生辉。图为展览中“山西元素”的呈现。记者 孙荣祥 摄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中,各个时期都烙下了山西的‘红色’,看到展览中家乡山西元素的呈现,内心自豪感油然而生,这里的每一幅照片、每一件实物,都是浓缩的历史,都是精神的传承。”6月25日,全国各地媒体记者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在黄崖洞保卫战殉国烈士纪念塔图片前,广西日报记者魏恒感慨良多。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盛大开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正式开展。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景观……走进总面积1.68万平方米的展厅,如同走进时光隧道,2600多幅照片图片、3500件套文物实物,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出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展览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按照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分为四个部分。在“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和“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两部分中,不同历史时期都出现了山西声音、山西身影和山西故事:全国抗战以来,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百团大战,牺牲在山西的八路军高级将领左权将军,平型关战斗中缴获的日军步兵炮,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臂章,“武乡县抗日民主政府印”木质印章,阎锡山部队杀害刘胡兰烈士使用的铡刀,以及昔阳大寨生产大队使用过的铁锹等。参观展览中,大家不时驻足凝视,交流体会,用文字记录激荡百年的风云岁月,用镜头捕捉波澜壮阔的沧桑巨变。

平型关,一座英雄的关。1937年,正当民族危急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于关下设伏,并取得抗战以来首次大捷,一举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威,鼓舞了全国人民必胜的信念。

应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的情景式、沉浸式、体验式展览方式,将平型关大捷复原场景生动地呈现在参观者面前。沧桑斑驳的城垣砖瓦,炮声隆隆的战斗场面,热血洒染的枪械弹药,让参观者再次置身于那个烽火硝烟的年代。

进抵平型关的八路军115师照片,《平型关战斗详报》,平型关战斗中缴获的日军手枪、军刀、钢盔……为了体现党史展览的主题主线,主办方在选择展品时,以珍贵、独特、镇得住、压舱石为原则,将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物集中呈现。“山西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地方,太行千里,处处雄关险隘,凝铸了中华民族的浩然正气,见证了中华儿女团结御侮的不屈历史。”湖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洪亚飞说。

8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在阳泉的狮脑山主峰上,一颗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划破长空,阵阵爆炸声惊天动地,永载史册的百团大战由此打响。在百团大战展示单元,一组珍贵的照片映入眼帘,八路军破坏敌交通要道正太路、狮脑山战斗中的八路军机枪阵地、进攻榆社战斗中牺牲的八路军战士……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生动再现了百团大战的战斗场景。“充分依靠民众的磅礴力量,做到兵民一心,这是百团大战胜利的根本。”现场讲解员说。

“现在的阳泉大不一样了!”在北京工作的山西籍记者闫晶晶曾到阳泉旅游,她说,如今狮脑山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景点,娘子关景区山清水秀,参观百团大战纪念馆的游人络绎不绝,整座山城早已旧貌换新颜。“这里见证了枪林弹雨中党和人民的团结一心,记录着党和人民的心心相印,学习历史就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闫晶晶说。

江西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中心记者赵耀在一幅1964年山西省昔阳县委员会、昔阳县人民委员会颁发给大寨生产大队的奖状前站了许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不服输的大寨人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七沟八梁一面坡”上建设了层层梯田,并通过引水浇地,改变了靠天吃饭的状况,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赵耀告诉记者,大寨这个太行山腹地的小山村能成为全国的典型,不是因为生活水平有多高,而在于有坚定的信念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山西这块红色土地孕育出的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其共同内核都是艰苦奋斗,我们要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永葆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续写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史诗。”

百年时光隧道中,山西人民奋斗的足迹,汇集为厚重的红色历史。3400延米展线上,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让“山西元素”熠熠生辉。参观者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这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里,回望波澜史诗,感悟百年初心,在铭记历史中,鉴往知来,继往开来。

北京电

记者杨文俊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