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3

金花走“翘”百姓笑

锄草,施肥,修剪枝条……这段时间,陈小亮整天“泡”在山上,精心侍弄着一片片的“黄金田”。“别小瞧这漫山遍野的小黄花儿,这可是大家伙增收的‘金饽饽’。”他笑着说,从连翘身上“生财”,是村民们致富奔小康的希望,必须看紧。

浓情五月,在平顺县的沟峁梁坡,俏丽活泼的连翘花丛丛簇簇竞相绽放,随着山势绵延起伏,宛如柔软厚实的“黄金毯”,闪耀着金灿灿的希望。

“我们这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连翘上乘的品质,当地群众又有采摘野生药材的传统,发展中药茶大有可为。”陈小亮是平顺县东寺头乡天脊凤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是土生土长的“老连翘人”,他多年来的心愿,就是为连翘谋个好前景。

从十几亩连翘“单打独斗”起步,到现在以合作社带动人工种植400亩地,还承包了两千亩荒山,陈小亮的连翘种植路越走越宽。“连翘种植投入少、见效快、收益期长,又可以充分开发撂荒地的价值,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平衡,是一项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致富产业。”对于以后的发展,陈小亮一脸自信,“现在合作社牵头整合资源,规模经营,最大限度地凝聚民心,让村民看到了居家致富的希望和奔头。”

“趁着现在发展的大好形势,之后要发展成种、产、管、收、卖一条龙,拉长产业链,深度挖掘连翘产业的附加值,使连翘特色产业成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在陈小亮心里,早已绘出了一张规划图。

“种连翘不误家里事,还能挣钱,真好!”田地里,63岁的村民王先开停下手中的活儿,跟记者说起了连翘的好处,“我大半辈子靠着家里的几亩山地过活,看天吃饭,在地里‘刨食’,养家糊口不容易,现在靠着种连翘,一个月就能挣3000元。”王先开说,原先看连翘花只是觉得好看,如今不一样了,他瞅着那一团团连翘花似“黄金”。

四月连翘花满山,六月芽叶进茶房;群众致富不用愁,屋前屋后忙一忙。

为把连翘产业做深做精,今年,天脊凤种养专业合作社重新翻盖并扩建了厂房,新购入连翘烘干机等设备,准备大刀阔斧往前冲。要想发展好,创新是关键。眼下,合作社正在积极与山西农业大学科研队合作,力求通过技术创新不断延长连翘产业链,打造出药食同源的新品类,让连翘的“黄金路”越走越宽。

连翘产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玉峡关镇大石河村27岁的张灵霞就是其中一个。2020年,张灵霞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500亩连翘,今年又承包了200亩山坡地。“去年有30户村民在我这儿上工,今年我继续稳扎稳打,跟大家一起把连翘种植做成一个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她说。

如何能凸显更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展连翘的衍生产品,提升终端效益?平顺县一直在探索。

近年来,平顺县依托独特资源优势,把连翘产业作为长远优势产业谋划推进,扩规模、提品质、塑品牌、引企业、上项目,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物流等完整产业链,同时凭借“平顺潞党参”和“平顺连翘”两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将中药材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东寺头乡、虹梯关乡为重点,辐射周边乡村,加大连翘抚育和茶园建设力度,建设羊老岩、西桥沟、化圪道、芦芽、老马岭5个优质化、标准化的连翘茶原料生产基地20000亩,并建设龙镇、东彰、佛党岭、黑虎、赵店、石匣6个优质化、标准化的党参茶原料生产基地5000亩,打造了潞党参、连翘、柴胡等7大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形成了全域化、差别化、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体系,带领全县百姓分享这一绿色资源带来的经济红利。连翘产业正逐步成为平顺百姓致富奔小康的优势产业。

“连翘花开的时候,漫山遍野尽带‘黄金甲’,蔚为壮观,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现在‘四好农村路’把山与山都连了起来,还为发展农业观光游建造了观景平台和栈道,未来还会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我们将借此机会把连翘推出去,让更多人来观赏美丽的连翘花,品尝我们的连翘产品。”连翘花为媒,诚邀八方客。平顺县农业局负责人刘忠虎说,将紧握“绿色生态”王牌,在“连翘花”上做延伸,在“连翘叶”上求突破,在“连翘果”上深挖掘,真正让青山流金、绿水淌银,让漫山遍野的连翘成为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永续动力”和“绿色银行”。

(记者 温媛)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