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3

常行村:革命精神薪火相传

夏日的早晨,南风吹起阵阵草木香。

壶关县东井岭乡常行村,一辆摩托车“突突”地转过几个弯、上了几道坡,停在一处院落里。

听到响声,张顺气和高圪娘老两口赶紧隔着窗户往外张望,当看到来人是村医张会兵时,脸上笑开了花。

“您的血压、血糖都正常,要注意控制饮食,按时按量吃药。可别忘了。”诊疗结束后,张会兵细细叮嘱。

张顺气和高圪娘今年一个75岁、一个73岁,都有慢性病。“女儿虽说就嫁在邻村,但身体有个不舒服,还是会兵来得快。”两位老人拉着张会兵的手,满脸欣慰。

常行村全村210户565人,耕地面积1241亩,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外出务工,现常住人口200多人,慢性病患者55人。“也想过外出务工,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但总觉得放不下。”今年50岁的张会兵,在村医的岗位上已干了25年,这么多年,只要乡亲们需要,不管白天黑夜,他随叫随到,“说句玩笑话,我的衣服都不是穿旧的,而是晚上脱了穿穿了脱磨破的,这么多年很少能睡个囫囵觉。”

是什么让他拥有如此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使他在村医的岗位上多年如一日?张会兵慢慢收起嘴边惯有的笑意,目光沉敛,向记者讲起父亲经常给他讲的故事。

1944年农历七月二十一,日寇带领伪军从陵川县城出发夜袭常行村,常行村17名民兵和380余名老百姓依托村中碉堡、窑洞与敌人周旋四天四夜,终于等到区委的救援。这场战役共歼灭日伪军百余名,缴获武器300余件。

“那个时候条件那么艰苦,敌强我弱,没水没粮,但我们最终取得了胜利。正是从常行窑洞保卫战中延续下来的革命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张会兵说。

由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常行村的发展一度很困难,但早已把不畏艰难困苦融入血液的常行村人没有自艾自怜,他们挺起胸膛迎难而上,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帮扶单位鼎力帮扶下,拧成一股绳,力争扭转贫困局面。

光伏电站、农机服务、香菇大棚等产业纷纷落地,改造村通公里2.5公里,设立27个供水点铺,设饮水管道5300米,实施危房改造43户,建成党性教育基地、综合文化站,窑洞保卫战遗址得到进一步修缮,红色旅游项目有序筹建,2017年整村脱贫……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常行村又一次取得了胜利。

“常行窑洞保卫战已经过去很多年,但其宝贵的革命精神从没被我们忘记,靠着它,我们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如今,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它依旧是我们的动力源泉。”常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保方介绍,为将红色基因传承得更好,凝聚起奋进的力量,常行村大力开展常行窑洞保卫战遗址的修缮工作,综合利用雕塑、油画、实物、图片、文献资料等形式呈现战争故事,全力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英雄精神。同时,努力打造“红色班子”,激活“红色细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带领群众共同驱动“红色引擎”,沿着先辈的足迹向前。

(记者 牛惠)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