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12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沙漠边缘建起美丽连队

“去年我们从土块房搬进了新家,连队的路也修好了,种植棉花之余我们还可以到周边农场务工,收入多了,干活的劲头也更足了。这多亏了有山西人民的援建。”

气温回升,农事渐起。4月中旬,位于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50团13连,依明·吾斯曼操纵着播种机在地里播种棉花,只见机械穿梭,播种、铺膜、拉滴灌带一气呵成。不到两小时,近20亩棉花就播种完了。

13连是团场美丽示范连队,连队内安全舒适的抗震安居房整齐排列,平整光洁的水泥路四通八达,连片的蔬菜和棉花种植园孕育着幸福生活的希望。

然而两年前,这里的居民还都住着土块房,出门没有一条水泥路,可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在一次调研中,山西援疆干部发现13连群众的居住环境十分艰苦。山西省援疆前指高度重视,积极推进13连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连队建设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50团党委成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细化量化具体工作措施,并广泛发动群众,全民动员,形成了上下联动、凝心聚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的整体合力。13连队两委、“访惠聚”工作队积极配合施工单位,拆除破旧废弃房屋、圈舍等,进行广场修建、道路铺设、管网改造……

如今,13连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连队,不仅修建了560米景观渠,还在连队空地栽花种草,种植了葡萄树、国槐、法桐等,一幅连在绿中、人在林中的优美画卷呈现在眼前。一座座抗震安居房拔地而起,9条水泥路连接起家家户户,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活动休闲广场承载着居民的欢声笑语,色彩鲜艳的文化墙讲述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暖心故事。晋疆人民在共建美好家园中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

50团13连党支部书记田雨说:“山西援疆不仅帮助我们连队改善生活环境、帮助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还把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群众文化素质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安装了广播,建了17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大家可以在连队的每个角落听到党的声音、了解党的好政策。”

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总指挥丁永平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精准援疆的部署要求,前指助推兵团向南发展,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倾情建设高质量美丽连队,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在当前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与精准援疆相结合,与提升受援地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结合,着力办理一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群众期盼的实事,解决一批群众最需求、最急切的实际问题。持续推进13连美丽连队建设‘提质’、50团美丽连队建设‘拓面’,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将党史学习落实到援疆实践中,致力于让基层群众切实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山西人民的情谊,这里将会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山西援疆六师分指指挥长史国昌说。

2019年至今,我省累计投入援疆资金1822万元,推动对口援助的50团建成抗震安居房808套以及基础配套设施,惠及当地各族群众近3000人。据了解,我省后续将再投资850万元,对13连的道路、亮化、绿化、美化、环卫等基础设施进行完善。目前项目已完成可研及初步设计,即将展开施工。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