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武乡县韩北村:村庄提质加速 民生幸福加码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道路宽阔平整、房屋错落有致、广场气势恢宏、墙绘绚丽多彩……如今,漫步在武乡县韩北镇韩北村,幸福感油然而生。这个远离闹市、默默无闻的小山村,短短几年便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引得周边村民纷纷前来打卡。

“党群齐心、共谋发展是实现美丽蝶变的‘密码’ 。”韩北村党支部书记韩宇创一语中的。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韩北村党支部在镇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核心带动作用,探索形成了支部引导、党员带头、群众自觉、村民自治、常效保洁的模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群众团结一心,敢想敢干,把“想得到”的愿景、“聚得起”的力量,变成了“干得成”的建设、“看得见”的风景。

站在韩北村红星街南端,一条崭新的大街映入眼帘。红星街的变化源自韩北镇村两级对老街区的“微更新”“微改造”。去年以来,韩北镇党委、韩北村党支部将盘活闲置地块作为破解要素制约、拓宽城镇功能的重要抓手,通过维护、改造、拆除等措施,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闲置地块实现了破旧立新。在赵家街街口新建了公共车站,宽敞明亮的候车大厅、功能齐全的服务设施,让村民们直呼“快赶上大城市车站了”;加大对北街街口的改造提升力度,全力打造商贸街项目。

“我们韩北村,现在处处充满了生机和希望。”村民申晋平说,老街区变成“网红”打卡地,老建筑焕发新活力。

城镇更新为韩北村带来的不仅是村容村貌的变化,更有民生的幸福加码。在红星街中段,新建了振兴广场和口袋公园,小径通幽、蜿蜒曲折,亭台如画、叠翠成荫。建广场、搭凉亭、建公厕、补绿植,新建的广场游园成为镇村群众休闲娱乐、观光游玩的“网红”打卡地。“走几步就到了广场,大家在这里跳跳舞、聊聊天,心情很舒畅。”村民韩根子说。

在小城镇改造过程中,韩北镇集合城建、城管、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力量,向违规牌匾、弱电线路、路域卫生等老大难问题发起集中攻坚,全力抓好小城镇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制度化、长效化工作;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村庄周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进行高标准清理,点点滴滴的变化让群众享受到城镇建设带来的实惠,也实现了镇村形象、管理的全面提升。

“以前,这条路晴天有土、雨天有泥,空中‘蜘蛛网’、地上车乱跑,改造提升后平整又宽敞,管理也更精细、更高效,真是修到我们心坎儿里了。”老党员史树斌高兴地说。

镇村的变化,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村子变美了,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生活和城里一样舒心。”村民赵丽琴逢人就夸。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韩北镇党委书记冯俊杰说,韩北镇将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镇群众持续开展基础设施改善提升,聚力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激发乡村新活力。

(特约记者:赵海鹏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