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记者一线行】壶关县苇则水村:围炉而坐话振兴

太行山巅,峡谷谷顶,夜色正浓。

壶关县石坡乡苇则水村一片宁静,空气中透着丝丝寒意。在开办农家乐的村民景郭福家中,炉子里的炭火烧得通红,新摘的柿子、饱满的核桃、香甜的红提摆满炉子,围炉而坐的村民们话丰收、说发展、谈梦想,畅谈着村里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聊得尽兴时,首钢长钢公司驻苇则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闫建朋引出话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这给咱们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2022年还有一个多月就结束了,大伙儿都来说说,今年咱们有哪些新变化?”

“也没啥大变化,就是当起了小老板,一年下来,收入有四五万元,这日子真是美呀!”景郭福的回答惹来一阵笑声,炉子里的火开始旺起来。

“今年,首钢长钢公司购买了世杰合作社价值53万元的连翘中药茶,我们有40多人在合作社采摘连翘叶,每户都增收了好几千元呢。”在合作社务工的秦双花接过话茬。

“那我今年可谓收获满满,不仅在民宿施工队务工,挣了5000元,我还是村里连翘籽卖得最好的,收入5万多元。”一旁的景月峰笑意浓浓。

苇则水村曾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产业发展滞后,一度成为“贫困落后”的代名词。

“以前咱这里穷,村里女子多外嫁,外村姑娘不愿嫁进来,日子甭提多恓惶了。”村党支部书记景红亮说。

随着一系列精准脱贫举措落地见效,苇则水村甩掉了贫穷的帽子,实现了华丽转身。柏油路、水泥路通村到户,青砖青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丛中,云梯步道花团锦簇,民宿客栈独具特色,百姓生活蒸蒸日上。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长至20万余元,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乡村振兴“答卷”。

“如今,咱们村依托紧邻红豆峡的地理优势,建起了观景台、云梯步道,改造了民居,开发了沿途景观。”闫建朋说,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要珍惜。

“是啊,我家房子的护坡去年下大雨受损了,当时若不抓紧修复房子就塌了。多亏首钢长钢公司给我们村送来了130吨水泥,帮我们家修复了80立方米的护坡,否则,我就无家可归了。”杨桃令激动地说。

“来,为我们的好日子‘干杯’!”闫建朋提议。大家拿起手里的柿子“碰”在一起,希望未来的日子“柿柿如意”。

“大家都说得很好啊!咱们村脱贫两年多了,但村委会一直想着怎么巩固提升、防返贫,大家聊聊未来怎么干吧!”景红亮话锋一转。

此时,景郭福往炉子里加了几块炭,冒出的火星不时发出“噼啪”声。炉子里的炭火越烧越旺,暖意融融的氛围中,大伙儿对未来有了新打算。

“开春后,我要把农家乐的规模再扩大,把饭菜做得更有味,把服务做得更周到,争取打造成咱们苇则水村的品牌‘餐馆’。”景郭福抿了抿嘴里的茶,意气风发地说道。

“景叔,我要向你学习,等明年开春游客多了,也回来开个农家乐。”外出务工多年的秦志学看到家乡变化如此之大,也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今年,我家种的土特产都被首钢长钢公司购买了,不出家门就有上万元的收入。明年我要继续好好种地,争取多产粮、产好粮,让更多人吃到咱绿色纯天然的农产品。”朴实的郭春喜说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乡村振兴,时不我待。明年,我们要把整村规划做出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度假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大家伙儿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走出咱苇则水乡村振兴的一条路子。”闫建朋踌躇满志。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保护好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端起‘生态碗’、吃上‘旅游饭’、走上幸福路。”景红亮亦是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人是关键;干群同心,乡村振兴才更有底气。夜深了,屋外繁星点点,不时传来几声犬吠,屋内炉子里的红光映照在村民们一张张笑意盈盈的脸上。

(记者:刘婷婷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