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联盟”添动力

——平顺县西沟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动乡村振兴

初冬的暖阳温和地洒在田间,几个人迈着匆匆的步伐,向平顺县西沟乡韩家村优质党参种植示范基地走来。

他们边走边聊——

“西沟是‘劳模之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应该走在前面。”

“对,我们就是要在提升村民的获得感上,展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际成效。”

“韩家村优质党参种植示范基地这个‘产业联盟’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如今已经成为韩家村、申家坪村、下井村三个村的产业发展之基、兴村富民之靠、改革创新之源。这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

……

来人正是平顺县西沟乡党委书记杨峰岗和乡班子成员们。

在田间,他们遇到正在劳作的村民李玲苗,便向她打听家里今年的情况。

“在‘产业联盟’里务工,不仅把自家的土地流转给了他们,还在家门口找到了稳定的工作。50多岁的人了,能有个稳定收入,知足了。”李玲苗满脸笑容地说。

西沟乡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近年来,西沟乡还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规划了“一带四沟”的中药材种植布局,扶持壮大中药材种植和加工实体9家,初步实现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然而,受地缘关系、土地资源等限制,中药材产业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劳动力不足、土地资源不足、产业规模受限三个方面。

今年年初,西沟乡党委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专项行动中,向各基层党支部征求意见时,韩家村、申家坪村、下井村的三位村党支部书记均表示,自己村里人口少、土地少,发展产业条件受限。因此,韩家村、申家坪村和下井村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初步提出了建立“产业联盟”的想法。“抱团取暖更暖和嘛。大家优势互补,都能发展起来。”韩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韩小亮说。

他们的提议,引起了西沟乡党委的高度重视。

一切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西沟乡党委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平顺县关于实施村级联建的指导意见》要求,指导韩家村等三个村党支部根据发展实际和自身意愿,在党员组织关系不变、集体资产产权不变、干部职数报酬不变,发展统一规划、产业统一布局的前提下,组建了西沟乡中药材产业联盟党委,以实现对策共商、大事共议、难题共解、实事共办,逐步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框架很快搭建了起来。“产业联盟”党委由9人构成,有着丰富经商经验的韩小亮被大家推举为“产业联盟”党委书记,另外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分别任“产业联盟”党委副书记。此外,每个村还选派两名班子成员进入“产业联盟”党委,并由三个村党支部书记协商推选出一名党支部成员担任牵头负责人,负责组织召开“产业联盟”联席会议,对“产业联盟”项目进行集体研究决策,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行协商处置。

令众人没有想到的是,“产业联盟”在韩小亮的带领下,很快便让全乡的产业布局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在“产业联盟”党委的主导下,他们通过协商议事,制定了西沟乡中药材联盟产业规划,充分发挥地域相邻、资源互补、产业聚集的特点,盘活荒山荒地、闲置资产,规划了“一带三沟五基地”产业发展蓝图,仅中药材种植面积就达到了15000余亩。

除了种植基地,他们还建设了仓储基地、加工基地、电商基地、培训基地,整个产业涵盖了中药材育苗种植、冷链仓储、产品加工、电商销售以及技术培训。这一切的改变,让附近的百姓惊讶不已。“完全没有想到,三个村一合作,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好几个大企业都来我们村落户了,要不然咱怎么能找到工作。”李玲苗说。

的确如此,随着“产业联盟”投入正常运转,平顺县不少企业纷纷选择和其合作。目前,平顺县绿都种养专业合作社、平顺县瑞茂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平顺县三里湾绿色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平顺县晗烨养殖有限公司、平顺县深呼吸养殖有限公司等,均在这里建立了生产基地,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

事实上,西沟乡通过组建“产业联盟”党委,推进实施“党建引领、联村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还有效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用工、用地问题,同时达到了规范党建、产业聚集、政策倾斜、增产增收的效果。

“实际运行其实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但效果非常明显。”韩小亮说,拿绿都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在“产业联盟”的推动下,目前已在三个村流转荒地810亩,开发荒山荒坡2700余亩,集中连片实施林下仿野生党参种植和育苗。除此之外,加入“产业联盟”的各个企业,还通过“土地流转、反租倒包”形式,带动300多名乡亲通过务工增加收入。

“三个村党支部书记进了一个班子,既要相互合作,肯定也有相互比较,这大大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西沟乡党委书记杨峰岗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我看来,这个‘产业联盟’就是西沟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之举。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动‘产业联盟’这一机制走稳走实,通过实打实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本报记者 冯波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