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二十大时光

二十大时光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 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非凡十年成就辉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育大国工匠是迈向制造强国的重要基石。“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新总结,为我们更好地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法路径。”长治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鸿斌表示,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学校肩负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筑“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强德育、改进智育、强化体育、重视美育、补强劳育,不断推进“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立校、特色创优”方针,聚焦行业发展,积极推进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工匠精神、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报告中提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回答了我们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再一次明确了教育教学方向。”市实验中学校长张岩表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守教育初心,潜心立德树人,以党建为引领,以思政课为抓手,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双减”为契机,以高效课堂为阵地,提高学生核心素养;以特色课后服务为舞台,以劳动实践为切入点,全面发展;真正关心爱护学生,用心教书育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可以担当时代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前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终身学习的开端,发展学前教育对于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基础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市健乐幼儿园园长曹玉川表示,新的华章已经开启,作为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要始终坚守教育初心,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把立德树人融入幼儿日常的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中,用爱培育,用心浇灌,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教书育人的责任和担当。

做好科技创新文章

科技成果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今年,科学技术部发布《关于支持新一批城市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通知》,我市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这标志着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纳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成为建设区域创新高地和人才中心的战略支点,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更加坚定了我们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决心和信心。”市科技局局长王海宏表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与规划布局,将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构建“一城N院多平台”的科技创新体系;进一步深化省校合作,以推行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抓手,大力推进高校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把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有机组合在一起,促进先进科技成果在长治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加快提升城市科技创新能力。

“对首次认定为省、市新型研发机构的,一次性分别最高奖励20万元、10万元,鼓励新型研发机构申报落实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享受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合同补助政策……”近日,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的实施方案》,拿出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推动我市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一端连接前瞻技术,一端连接应用市场。如今,我市已建成省级以上院士工作站4家、省级重点实验室3家、新型研发机构9家,国家级、省级等各类双创载体69家,吸引一大批专家团队入驻长治,推动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创新、科技服务能力协同创新、文化宜居环境扩展创新。

“长治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使分散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被组合起来,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这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明凯说,“下一步,我们将以长治需求为导向,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自主创新力量。”

走好人才强市道路

10月18日,走进山西潞安化工集团常村煤矿劳模创新工作室,一项项创新成果记录了工作室从2008年成立至今的近300项技术攻关和36项技术创新。

工作30多年来,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王文胜扎根一线、专注创新,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让我倍感振奋。”他表示,将继续扎根一线,争当科技创新领跑者,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拥有各类人才23.4万人。如何激发全市人才队伍活力,使其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全市开展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大人才投入,持续完善人才政策。特别是去年以来,积极推进深化省校合作、共建“12大基地”,进一步畅通了与国内知名高校对接合作的大通道,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以人才优先发展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我们将深入推进‘人才+项目’服务专员制,努力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环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在实处。”长治高新区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张军介绍,围绕重点项目和企业,已先后为龙芯中科信创产业园、纳安健康产业园、奥泰医疗等153家企业和项目配备了人才服务专员,全程为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交流推介、临时办公场地、会议场地、子女入学、健康关怀等各类服务,切实帮助企业和人才排忧解难。

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长治力度更大、措施更实、效果更显。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大力实施“太行英才计划”,着力开展人才引育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重点集聚10名院士级顶尖人才,引进培育100个行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2000名青年科技人才和卓越工程师、3万名以上基础人才,在全省全国人才版图中着力提升长治地位,让更多优秀人才在长治这方热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