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

为全球能源低碳发展贡献山西智慧山西力量

——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述评

山西之重,在乎能源。

两年前的9月,当三晋大地吹响了进军能源革命的嘹亮“号角”,山西能源供给、消费、技术、体制这四大领域,奔涌出积蓄已久的巨大势能,推动“煤老大”向“排头兵”实现历史性跨越。

缘何在能源领域东风劲吹?山西是能源强省、资源大省,能源革命是历史呼唤,是时代担当。习近平主席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明确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并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加以推进,引领和推动我国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彰显了维护世界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担当。

能源之新,在于变革。

这个金秋送爽的9月,山西携革故鼎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再次亮相世界能源舞台。作为在“双碳”目标大背景下,我国能源领域举办的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启一扇窗、架起一座桥,真知灼见汇聚于此,精诚合作握手相邀。不同语言的热点是“山西”与“合作”,各方声音的核心是“变革”“科技”与“绿色”“低碳”。

山西对于加强能源领域国际合作有三点愿景:进一步打造能源交流合作高端平台;进一步凝聚能源低碳发展全球共识;进一步树立各方互利共赢国际典范。

在山西向“排头兵”进发的关键时期,能源领域的广泛合作何以上升至如此高度?省委书记林武真诚表示:“能源、气候、环境等领域的问题,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必须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广泛凝聚共识,携手共同努力。我们通过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这一平台,向全世界发出加强能源领域合作倡议,就是为了更好汲取全球智慧、造福各国人民。”

会期短短两天,但思考维度已拉升至新的高度,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全球价值观的深刻意义在论坛的每一处闪现。无论是政府官员、行业翘楚,还是学界精英、企业家领袖,无不将全球和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融入每一个演讲主题和每一次圆桌话题当中,山西能源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也被置于每一次沟通交流的首要位置。

变革之力,源自重塑。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要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实施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

能源革命是山西机遇、山西路径,能源试点是锐意创新、先行先试。山西深刻把握全球新一轮能源变革趋势,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历史机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扛起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国家使命,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重点领域节能减污降碳、攻关能源领域关键技术、深化电力和煤层气体制改革、扩大能源领域开放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2020年为时间节点,山西累计淘汰煤炭落后产能1.57亿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增长2.36倍;战略性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7.8%、6.3%。

2020年,山西坚持“稳煤、优电、增气、上新”八字方针,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山西能源展现出全新面貌。

稳煤,就是要发挥好煤炭的“压舱石”作用。优电,就是培育新动能,全力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建设。增气,2021年非常规天然气产量要力争达到120亿立方米,相较于去年,增幅超过47%。

山西能源嬗变,世界有目共睹。

“山西处于能源转型的重要位置,山西既有挑战也有机遇。”2019年参加过太原论坛的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一直关注着山西的发展。

“世界银行项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山西对于能源转型的决心、国际经验分享所带来的成果,以及中国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承诺。”英国驻华公使衔参赞戴丹霓盛赞山西在能源革命中作出的贡献。

“全罗南道将竭尽全力和山西省在能源、环境等领域进行紧密合作。希望论坛能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推动低碳能源革命的基石。”韩国全罗南道知事金瑛錄发出合作倡议。

盛会圆满落幕,变革仍将继续。携手共进,才能行稳致远。这是一场全球范围内的渐进式的能源革命,这是一次激荡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共同行动,这是一条世界瞩目的艰难前行的转型发展之路……山西,正奋力在能源革命中实现跨越式发展,为中国、为世界贡献山西力量。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