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百年逐梦 > 入党故事

王孝强:用行动践行“合格村干部”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发布时间:2021-06-24

“作为一名村干部,村民的带头人,我对待村集体这个大家就像自己的小家,每一个老百姓都是我的亲人,一视同仁,不偏不袒。”王孝强掷地有声的话语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宗旨,也道出了他稳坐“大家长”职位的“秘诀”。

王孝强,优秀共产党员,现任长治市潞州区老顶山镇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今年49岁,27年的党龄,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农村,无怨无悔为家乡谋发展、为百姓谋幸福。他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上任以来,零投诉、零告状。村民们称,“他办事,我们心服口服”。

“父亲也是一名党员,当过我们村的生产队队长。小时候看见父亲组织社员开会,我就凑上前去听,看他们讨论事,安排工作,耳濡目染就向往成为一名党员,和父亲一样带领村民谋幸福。”在父亲潜移默化地影响下,1994年7月,22岁的王孝强,如愿以偿,加入了党组织,成了当时关村年龄最小、最年轻的党员。

入党后,他踏实做人,认真做事,言必信,行必果。2012年7月被任命为关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12月当选为关村村委主任,成了誉有“上党第一村”、1306户4300余人的“当家人”。

一上任,他就面临了一场“大考”,新农村建设集资修建的“关村康乐苑”小区第3期360套住宅房竣工,村民们着急搬家住新房,可是他却犯了难,房子怎么分配,手心手背都是肉,稍有不公,就会激起民愤,留下口舌。于是他召开两委会议进行讨论,但却没有商量出一个好办法,相反有人建议他留下几套楼层好的房子送人情。

村里的人际关系错综复杂,一环套一环,不是邻居,就是亲戚,要不就是朋友。分房前的那段时间,村里只要是跟王孝强沾亲带故的人,一个不落都找他“走后门”,都想住三层、四层,不想要一层或六层。甚至连他老婆也天天吹枕边风,让关照她的妹妹和小姨。“这不是让我作弊吗?绝对不行。”王孝强左思右想后,定了一个抓阄的“土办法”,一房一号,让每家派一个代表前来抓号,一锤定音。为防止泄密不公,他一个人填写信息、封号,不让任何人参与。并且抓号那天还请来了关村派出所、镇纪委、镇民政的工作人员现场监督、开号、登记。

“当干部就不能有私心,不管任何事情,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样村民才能信任你、拥护你。分房事情以后,大家对我十分认可,说我办理公道。多年来,关村的村民们从未因我办事不公,去上级投诉或告状。相反时间长了,一些亲朋也不再找我‘走后门’。”

关村,地处长治市区东缘,隶属潞州区老顶山镇,村庄依山伴城,地域广阔,交通纵横交错,四通八达。2016年来,在王孝强这个“掌舵人”的带领下,村里在转型发展中蹚出了一条新路,按照“优农兴企撑总量,富民强村创新业”的发展战略,巩固“蔬菜、水果、养殖、林木花卉”四大生产基地,引进了南耀、飞跃、庞大、启东、诚远等大企业,全村经济收入实现了大踏步发展,村民人均收入翻番,家家都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我们村集体收入,80%都用于民生福利,做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让村民过上“少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享、病有所医、闲有所乐、终有所归”的幸福生活,王孝强带领村委成员解决了全村就学难、看病难、行路难、饮水难、住房难等社会问题。关村小学被授予“山西省示范小学”称号,幼儿园为潞州区一类幼儿园,村西建起了敬老院,五保人员免费入住。全村60周岁以上老人平均年领取养老金2000元,重阳节米、面、油、鸡蛋一份。春节全村村民每人发300元红包一个,米、面、油福利各一份。关村小学每个学生每年免费领取新校服一套。全村所有村民免费享受合作医疗,免费吃用自来水。另外,村内还建设了六个文化活动广场,投资40余万元打造了关村记忆民俗中心、图书阅览室、养老服务中心、党员宣讲室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村民学习娱乐提供了理想的活动场所。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作为一名党员,一个村干部,王孝强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和义务,他一刻也不敢停歇。今年,他又带领村委班子成员谋出一幅新的宏伟蓝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美丽家园,加大关村城中村改造,进行整村拆迁规划。2019年,太焦高铁的落地建设,市政道路东外环配套拓宽,关村征迁拆除350余户,开启了城中村改造,目前安置楼正在建设中。依托毗邻高铁东站的地理位置,借助潞州区大发展的东风,关村将抓住这千年不遇的大好时机,打造一个集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旅游度假村。

凭着公正廉洁、勤政为民、甘当公仆的人生信条,王孝强不仅赢得了民心,还斩获了荣誉,先后被市、区人民政府授予了“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优秀村干部”等称号。他说,“荣誉是党和人民对我的鞭策、鼓励、认可及肯定,我不能辜负他们赋予的我责任和使命。只要当一天干部,就要秉公办事,实心为民,用成绩回应百姓所思所盼!”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