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百年逐梦 > 红色记忆2

长治:红色记忆与时代脉动交汇在太行

  • 来源:澎湃新闻
  • 发布时间:2021-06-24

太行腹地的王家峪村口,青砖蓝瓦装点的一处院落,望向院内,坐北朝南的联排窑洞——典型的山西民居。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曾是八路军总司令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所在地,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曾长期生活、战斗在这里。

院落外,10岁的小学生张子康正掰开一截杨树的枝条,“妈妈,里面真的是一个五角星。”“是啊,所以它叫红星杨啊,是朱德总司令当年亲手栽下的。”母亲姚慧告诉他,“大家都说,是朱总司令把自己的红五星帽徽埋在树根下,红星就长在了树枝中。”这对母子身边的一处院落、一棵大树,都藏着红色记忆,承载着革命故事。

坐落于浊漳河畔的太行干部学院,在最新的教学中,设置了四大模块党史课程体系,内容包括了32个专题讲座和20多个现场教学。这里编写的系列教材《典藏长治红色文化》一套十册,正在成为党性教育的精品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太行精神中汲取力量。

长治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也是中国共产党伟大历史的丰厚沃土,全市有843处革命纪念地,每一处都在讲述一段光辉岁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被用各种方式激发,穿越时空与时代辉映,生动地体现到感受者的工作、学习、生活中。

微信群和朋友圈里,崔韶光最爱向别人推荐的长治旅游“必到之处”是八路军太行纪念馆,作为这里的第一代讲解员,33年来,她把故事讲给了70多万人,“在这里,最能感受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馆内,从一组组照片到一件件藏品,记录着烽火岁月的峥嵘往事;馆外,绿柳成行,祥和安宁,一墙之隔的八路军文化园里,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实景剧沉浸、体验式课堂,既绵延历史,又浑然一体。

69年前,马建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15军45师的一名战士,他所在的134团和黄继光所在的135团就守卫在一处高地。现在的他,正把那段经历讲给长治医学院的学生,台上几度哽咽,台下掌声不息。“我想让孩子们知道,只有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才能过幸福日子。”马建春所在的长治市老战士宣讲团,至今仍在“战斗”。

长治市落子剧团演了20多场的剧目《魏拯民》,一个细节感动了很多观众:第七幕《突围》中,他不忘安排贞淑同志,“带上发报机,总有一天我们会和党中央联系上的。”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心中不灭的信念。有观众说,《魏拯民》已不仅仅是一部戏剧,更是一节寓理于境、让人生情的党史课堂。“

因史共情”同样贯穿于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国家一级编剧暴玉喜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长治市正在推出音乐舞蹈诗剧《鲜红的旗帜》、话剧《纪兰故事》、梆子《半条棉被》、豫剧《党的女儿》等主旋律作品。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