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百年逐梦 > 初心使命

太行革命老区打响红色旅游牌

  • 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4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6月4日、5日,“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采访团,走进长治,重温八路军抗战的革命历史,领略百折不挠的太行精神,在红色体验中读懂初心使命。

来到长治,探访革命老区,武乡是必到的一站。武乡位于太行山西麓,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华北抗日的指挥中枢,八路军总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军第129师司令部、抗日军政大学等重要机关曾长期驻扎于此,朱德、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战斗、生活,部署和指挥了百团大战等大小战役。因而,武乡被誉为“八路军的故乡,子弟兵的摇篮”。

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武乡建起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八路军抗战历史的大型革命纪念馆——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馆内设有八路军抗战史陈列馆、八路军将领馆、窑洞战模拟景观、八路雄风碑林公园等参观景点。

八路军太行纪念馆讲解员王叶琼介绍,除了丰富翔实的图片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展品,纪念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段,大型景观、电动沙盘,以及雕塑、绘画等艺术品,前来参观的观众,无不沉浸在那段血与火的历史中。

作为全国红色旅游重点县,武乡还有八路军总部王家峪旧址、百团大战总指挥部砖壁旧址等革命遗址。近年来,当地围绕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开发了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大型实景演艺《太行山上》等体验式红色旅游景区,全国各地的游人纷至沓来,接受红色精神的感召。

出武乡,到黎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黎城留下黄崖洞的奇观。山体拔地而起,垂直插入云霄,峭壁连绵数十公里,可谓壮观。

奇峰突兀、怪石嶙峋的自然风光背后,八路军将士在此展现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令人印象深刻。

抗日战争时期,黄崖洞曾是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八路军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兵工厂诞生于此,被誉为“人民军工摇篮”。

进入黄崖洞景区,五步一个故事,十步一个传说。走过镇倭塔、血花亭、黄崖洞保卫战烈士墓地、兵工厂车间等地,从前的峥嵘岁月又鲜活起来。

秉承“红色+绿色”的发展理念,黄崖洞景区依托红色文化背景,借助自然山水优势,打造集幽谷奇峡、红色教育、山地体验于一体的“红绿融合”景观。景区项目已直接带动就业2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周边餐饮、旅游从业人数明显上升,为当地经济发展添翼助力。

据了解,经过提质升级的黄崖洞景区,有望于7月1日以全新面貌与游客见面,将八路军的战斗故事和太行精神传至更远。

(来源:)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