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4长治两会 > 提案议案
市政协委员 周立云代表农工党长治市委会

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托管助力乡村振兴

37.png

市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但我市土地流转托管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难点,比如土地租金、农资价格上涨,盈利空间减少;农机配套设施不健全,生产服务内容单一,流转托管服务水平有限等。针对以上难点问题,建议:

一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托管的扶持。积极完善集体资产产权交易平台与农村土地托管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土地流转托管监管、运行及收益分配的市场化水平。加大财政资金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对土地流转托管主体的扶持体系及配套措施。加大财政支农惠农力度,对涉农地抵押贷款融资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合作社等进行长期的融资贴息或利息优惠。

二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托管的全面引导。充分发挥乡镇与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头雁”作用,通过宣传引导、合同把关、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在农民土地流转托管过程中发挥连接农民与市场服务主体的重要中介作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土地流转托管的积极性。引导托管在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延伸,以产销一体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三是加强对土地流转托管过程的监管与服务机制建设。建立土地流转托管的风险防范和保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分级审查审核制度,严禁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建立多方参与的纠纷调处机制。

四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托管过程中第三方参与机制建设。大力推广“服务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组织形式,培育壮大市场服务主体。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土地流转托管创新金融服务,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建立第三方评估、担保、保险与基金的准入标准、审核与程序运行规则。建立涉农银行、评估等机构融资风险共担的联动机制和土地经营权流转风险保障金制度。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赵孝蕾]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完善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2.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3. 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托管助力乡村振兴
  4. 拓链条壮集群推进特色专业镇发展
  5. 数字赋能助推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6. 着力扩大内需 促进城乡消费水平提升
  7. 盘活农村闲置用地 助推“千万工程”实施
专题
  • 向“新”而行
  •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
  • 2024网络中国节·元宵
  • 2024网络中国节·春节
  • 2024新春走基层
  • 沿着黄河遇见海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