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4长治两会 > 提案议案
市政协委员 郑丹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36.png

乡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治地区历史悠久,蕴含着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通过横向与全国各地文化市场繁荣发展现状、纵向与我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对比,乡村文化发展存在缺乏规划和专业管理等问题。

建议要深入挖掘、全面整理全市乡村文化资源。相关部门牵头,开展乡村文化资源专项调研,为乡村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将乡村文化资源挖掘研究工作作为市级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收集汇总整理本土各类乡村文化资源,全面普查认定、分门别类登记、科学施策保护。要培育发展壮大文化企业,推动产业化发展。成立市属国资文化企业或引入专业运营团队,为全市乡村文化资源产业化发展“量身定制、量体裁衣”。一是设计独具长治乡村文化特色的文旅品牌标识,提升品牌辨识度。二是由文化企业统揽全市乡村文化资源的规划、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统筹乡村文化资源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制定文旅路线,研发品牌文创产品,形成乡村文化资源集群。要利用新技术新手段,加强品牌建设维护和宣传。在产业化运营过程中注重运用新技术新手段维护和更新品牌文化内涵。注重乡土文化的涵养和保持,可以创作类似《又见平遥》《太行山上》等优秀的文艺作品,注重为旅客提供沉浸式体验感产品或服务。注重更新工作思路和宣传模式,充分发挥大数据、AI和影视、文创产品等新技术新手段的优势。适时研究出台全市乡村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的法规,保护乡村文化资源品牌,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文化保护传承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优秀乡村文化宣传员队伍。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资源深层次内涵。将本土乡村文化内涵与中华文化融合,形成有长久生命力、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赵孝蕾]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完善关爱服务体系 提升康复服务水平
  2. 挖掘乡村文化资源 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3. 拓链条壮集群推进特色专业镇发展
  4. 数字赋能助推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
  5. 着力扩大内需 促进城乡消费水平提升
  6. 盘活农村闲置用地 助推“千万工程”实施
专题
  • 向“新”而行
  •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
  • 2024网络中国节·元宵
  • 2024网络中国节·春节
  • 2024新春走基层
  • 沿着黄河遇见海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