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4长治两会 > 提案议案
市政协委员 张宏波

拓链条壮集群推进特色专业镇发展

34.png

打造特色专业镇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省情实际、借鉴先进经验、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动转型发展、做强县域经济、带动就业富民的重要平台。作为全省唯一以中药材为主导产业的专业镇,我市上党中药材专业镇以推项目、建平台、育主体、锻品牌为抓手,以标准化种植、订单化收购、规模化仓储、多元化加工、电商化营销、融合化发展为主线,全力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虽然专业镇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市场化、集群化等方面仍有一些困难亟待解决。

为此建议,一要实施“增量拓展”工程,提升专业镇发展承载力。以潞党参、连翘、山桃、柴胡等道地药材为核心,做好新品种选育及良种繁育工作。通过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探索粮药间作、林药间作、果药间作等多种模式,鼓励企业、合作社扩大中药材仿野生种植和野生抚育规模,形成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格局,持续扩大中药材种植面积,提高产量。二要实施“存量优提”工程,增加专业镇发展向心力。持续加大政策和资金倾斜力度,在全面培育市场经营主体数量的基础上,支持山西正来制药、山西振东制药等企业对同链企业进行兼并重组,促进资金、技术等资源向优质优势企业集中,实现质效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建立发展以“东药材”为核心的中医药产业群。三要实施“中药材+”工程,增强专业镇发展驱动力。积极实施“中药材+乡村旅游+药膳”“中药材+养生”等项目,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示范区和药旅融合示范村。推动山西(长治)中药材商贸平台正式运营,建设集康养、科普、旅游、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中药材小镇。四要实施“品牌建设”工程,增强专业镇发展竞争力。依托“晋药”品牌体系,锚定“神农故里、中药之乡”品牌战略,高位推进上党中药材区域公共品牌打造工作,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赵孝蕾]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拓链条壮集群推进特色专业镇发展
  2. 着力扩大内需 促进城乡消费水平提升
  3. 盘活农村闲置用地 助推“千万工程”实施
专题
  • 向“新”而行
  •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
  • 2024网络中国节·元宵
  • 2024网络中国节·春节
  • 2024新春走基层
  • 沿着黄河遇见海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