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1清明节

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做实爱国主义教育

《20年了,我们从未忘记!》4月1日一早,人民日报微信客户端的一则推文,再次刷爆朋友圈。20年前,“海空卫士”王伟以身捍卫祖国领空的英雄壮举再次让人泪如雨下。“勿忘国耻,吾辈自强。”“夙愿达成,请你返航。”“今天,请向英雄致敬!”……广大网民发自肺腑的留言,是爱国之情与民族自豪的交融迸发,更是对英雄壮举和烈士先哲的无比尊崇。

奋进新时代,我们需要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最广泛地激发全民的爱国热情,传承红色血脉、弘扬红色精神,厚植家国文化,筑牢民族情感,我们就需要牢牢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广泛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即将来临,在这个慎终追远的节日,我们应当更加深邃地思考个人与家庭、与社会、与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关系,在深深的追思之中,弘扬爱国主义,激荡家国情怀。

关键节点,最具关键意义。清明节形成于浩浩中华文明的长河,历经两千多年而更加文韵厚重,历来是中华民族维系家国情怀、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节日,也是传递孝道文化、弘扬家国情怀的重要节点。当此重要节点,我们更要在全社会最广泛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英雄主义教育,讲好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讲好奋斗新时代的英雄故事,让尊崇先烈、尊崇英雄、爱护先烈、爱护英雄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从而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

关键节点,当有入时之法。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发扬光大,更进一步则需顺时之举。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务实开展,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清明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机融合,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倡导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红色遗址、聆听红色故事,在回首党的革命史、奋斗史中接受教育、体悟初心,在缅怀革命烈士、激荡爱国情怀中荡涤灵魂、弄清使命,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关键节点,更需务实之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最忌轰轰烈烈一阵风,务需融入到各项具体的工作之中,贯穿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各环节,务必要与当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推动社会进步与城乡文明相结合。比如,我们还需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文明祭祀、护林防火等工作有机结合。广泛地向公众宣传奋战在生态环保、植树播绿等战线上的英烈故事,教育引导群众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在生动的故事中让群众接受教育、爱国爱家、抵制旧俗、崇尚文明。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让我们在这个节日里静静追思,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深情凝望,汲取奋进力量,创造新的辉煌。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