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专题 > 2021清明节

给韩冬狗烈士立碑

4月2日,是给韩冬狗烈士立碑的日子!

韩冬狗,壶关县龙泉镇清流村人,出生于1925年冬,那时候家里条件艰苦,父母给他起这样粗糙的名字,就是希望他能够健健康康地活下来。可是,他1947年入伍参加革命,第二年就在解放郑州的战斗中牺牲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这个青春刚刚绽放、梦想刚刚启航的年龄,他的死是值得的、是伟大的,他是为新中国成立而英勇牺牲的战士,是我们应该永远缅怀的革命先烈!

他的墓碑,立碑前一直暂厝在清流村史文化馆内,墓碑紧挨着的墙壁上方,有一块烈士展榜,他和同村十几名烈士的生平事迹一起镌刻在上面,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的标题格外醒目、引人崇敬!参观村史文化馆的人每每走到这里,都不禁驻足瞻仰、沉思和缅怀,同时心中不免泛起一丝疑问,烈士的墓碑怎么不在墓前安立,而是立在馆里呢?

原来,2020年初夏的一天,市委政研室驻清流村工作队的同志,在配合乡村干部调查三纵九旅牺牲的烈士遗存时,发现韩冬狗烈士的墓在村西后山一处低矮的土岸下,荒草疏扶,坟茔矮小,周围茫茫一片黄土相衬,显得孤零零的,那么不起眼。烈士事迹不能忘,红色记忆不能丢,要让烈士受到应有的礼遇,得到应有的敬仰!为此,工作队的同志认真撰写碑文、仔细挑选图案,几次奔赴石厂,碑刻好了,大家的心里感到无比的欣慰和舒畅。在“七一”党的生日前,他们小心翼翼把石碑连同底座拉回村里,随后又迫不及待地找到烈士家属商议,听取和尊重烈士家属的意见,决定按照当地习俗,在来年清明前到烈士墓前立碑。就这样,刻好的墓碑暂时厝放在了村史文化馆内。

4月2日一大早,工作队的同志赶到花店,精心挑选了28枝菊花组成黄白相间的花束。28枝,代表着28年,象征着自建党到新中国成立,每一年都有烈士的殷殷守护,每一年都有烈士的浴血奋斗,每一年都回响着烈士的战斗呐喊。他们要把这束鲜花,在立碑时敬献在烈士墓前,告慰先烈,崇敬英雄!

细雨蒙蒙,山川静穆,原野的山桃花开得正艳,小草也泛出了片片浓郁的绿色,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芳香。在烈士的墓前,工作队的同志同支村两委成员一起,协助烈士家属,静静地挖土、夯基、调泥、置碑、献花。大家不约而同地排立在烈士墓前,肃穆鞠躬,高声喊道:“韩冬狗烈士,我们来看您了,向您致敬!”

浑厚的声音在山川原野回响,远处的松林仿佛听懂了大家的呼喊,显得更加苍翠葱茏,绿意盎然!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