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一见·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发布时间:2024-02-05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

22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这是2日上午,习近平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考察。

2月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平津战役纪念馆。他不时驻足端详,同大家交流,强调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珍惜来之不易的红色江山,发扬革命传统,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决战,为中国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2022年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第一站,来到坐落在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怀着崇敬之心,重温峥嵘岁月,汲取奋进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考察,多次瞻仰对我们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圣地、红色旧址、革命历史纪念场所,留下了一串串“红色足迹”。

一串串“红色足迹”,是对初心使命的一次次叩问和探寻。

“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

平津战役,是三大战役中最后一个战役。解放军共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52万余人,解放了华北大片地区。

平津战役纪念馆英烈业绩厅中,镌刻着平津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姓名的英烈名录墙,仿佛一座血染的丰碑。

“我们一定要牢记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事业付出的鲜血和生命,牢记新中国来之不易。”

“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

初心如磐,念兹在兹。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把先辈们的英雄故事讲给大家听,讲给年青一代听,激励人们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美好生活而奋斗。

一串串“红色足迹”,蕴藏着军民团结如一人的“胜利密码”。

参军160万人,民工313万人,担架20万副……2022年8月16日,辽沈战役纪念馆里,一组“东北解放战争人民支前统计”数据吸引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目光。

“淮海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胜利是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辽沈战役胜利是东北人民全力支援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感慨。

党同人民一条心,军民团结如一人。人民军队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背后的“胜利密码”正蕴藏其中。

从土地革命战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从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到抗美援朝战争“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在全社会汇聚起爱我中华的巨大精神力量;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建军90周年等系列活动,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

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串串“红色足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江苏徐州,凤凰山东麓,淮海战役纪念馆。

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参观了战前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等板块。总书记指出,淮海战役深刻启示我们,决定战争胜负的未必一定是武器和兵力,军队的战略战术运用、将士们的信心和勇气、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往往是更为重要的因素。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

曾经,党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和高超的斗争本领,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今天,应变局、敢斗争,我们党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

实践证明,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

“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新征程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锲而不舍、奋发有为,定能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赵孝蕾]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联播观察|总书记强调的这个字 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2. 近观|那天习主席顶风踏雪而来,暖了战士们的心
  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4. 领航掌舵谋全局 思想引领向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实
  5. 联播+|习近平与泉州的海丝情缘
  6. 连心丨总书记的牵挂
  7. 习近平向马来西亚新任最高元首易卜拉欣致贺电
  8.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9. 习近平致电祝贺阿扎利当选连任科摩罗总统
  10. 中央军委举行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文艺演出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专题
  • 2024新春走基层
  • 沿着黄河遇见海
  • 山西正能量作品展
  • 潞安化工集团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