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沃野田畴奏欢歌

沃野田畴奏欢歌

——我市扎实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牛惠

连片的农田,玉米、谷子、高粱颗粒饱满、丰收在望。蔬菜大棚,红艳艳的西红柿、嫩绿的豆角长势正旺。果园里,红的苹果、紫的葡萄、黄的梨挂满枝头,香气四溢。交易市场,农户们正将包装好的农产品整箱装车,运往全国各地……沃土蕴希望,处处好风光。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三农”工作部署,聚焦稳产保供、增量增效、提质培优,扎实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全市农业生产能力稳步提高,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老区大地激荡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澎湃热潮。

聚焦稳产保供,打好产能提升“硬底子”

在沁县定昌镇烟立村的示范基地,近500亩农田正在进行谷子品种提纯复壮、品种选育以及测土配肥等研究试验。“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过程。”基地负责人李圈平说,“这就需要解决在哪里种、谁来种、怎样种的基础问题,从根本上积攒发展现代农业的力量。”

稳产保供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我市制定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压实各县区粮食生产责任,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完成2021年建设任务,2022年新开工建设31万亩高标准农田。在3个县整建制推进粮食稳产保供项目,以机、田、证为切入点,打造百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

聚焦农机农艺融合、良种良法配套,开展小麦晚播、谷子冬播等新技术试验示范,主推玉米膜侧播种、谷子渗水地膜机械化穴播等实用技术。

推广60个有机旱作农业生产模式,抓好1个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创建。与武汉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培育发展一批带动力强的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新培育示范家庭农场3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0家。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开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升规范化水平,增强服务带动能力,开展“空壳社”专项清理。

依托供销合作社的组织体系和经营网络,围绕农业生产服务、农产品流通服务、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构建为农服务体系。发展壮大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培育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180家以上。依托市农作物统防统治服务联盟,培育20个市级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服务组织。建设各类农产品冷藏保鲜库,逐步完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

近年来,我市坚持稳字当头,聚焦稳产保供,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打好农业生产“硬底子”,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聚焦增量增效,培育特色产业集群

天高云淡,在平顺县龙溪镇东彰村,村民们正在地里忙着给党参除草去叶。

“平顺县地形复杂、气候多样,独特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且品质优良,堪称‘天然的药材宝库’。”在全县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大环境下,赵学良成立了山西金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党参300余亩,并建起加工生产线,“现在,我们的中药材产业链逐步完善,由于集群效应,销售渠道不断拓宽,产品附加值稳步提高。”

近年来,我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发掘优势特色资源,聚力全产业链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

打造平顺、沁源、壶关党参种植加工集聚区,打造平顺、屯留、长子连翘种植加工集聚区。依托中药材商贸平台建设,构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研发、包装、仓储、追溯、销售为一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振东制药、正来制药等产业集群领军企业。

以长清生物为龙头,积极争取山西玉米产业集群项目,推动高淀粉玉米、饲用玉米、高油玉米等优质专用玉米生产基地建设,开发以玉米为原料的休闲保健食品,延长玉米加工产业链。

依托沁州黄小米集团、太行沃土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发以小米为原料的功能性食品,完善谷子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

依托麦丰农业、潞卓商贸、浩润蔬菜等蔬菜生产加工企业,做大屯留尖椒、壶关旱地西红柿、长子大青椒、上党50白菜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潞城大葱、长子西兰花、沁县芦笋等特色蔬菜种植。

抓好沁源乾和源十万只湖羊养殖、襄垣润禾3600头种猪繁育等73个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达效。着力打造以长子温氏、屯留大广、武乡新大象为龙头的百万头生猪产业,以武乡绿农农牧、沁县金和生、黎城连盛为龙头的5000万只肉禽产业,以屯留瑞康源、沁县宇辰为龙头的千万只蛋禽产业,以沁源乾和源、屯留宁瑞为龙头的50万头(只)牛羊产业。

依托潞玉种业、晋汾高粱等高粱种植加工企业,发展高粱订单种植10万亩以上,打造优质原料标准化基地。重点实施黎侯宴白酒生产线搬迁建设项目二期、圣堂食醋产品新工艺研发项目等酿品项目,推进康宝功能食品(压片糖果、方便食品)新设备引进扩建和新产品市场推广项目。

全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取得一系列成效,带动效应日渐增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趋明显。

聚焦提质培优,把握市场主动权

在未来的农产品竞争中,谁抢占了“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制高点,谁就赢得了市场的主动权。

来到壶关县紫辉生态农业园,园区负责人奎临猗正在认真检查阳光玫瑰、茉莉香等水果的长势,“绿色有机是市场的需求,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我们的水果从种到收,严格按照绿色生产标准抓质量,产品品质高,市场反馈好。”奎临猗介绍。

提质培优,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引擎和方向。

质量安全管起来。我市大力开展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推广绿色有机农产品地方生产标准,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40个以上,积极开展国家级标准化基地创建。抓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整治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乡镇网格化管理,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达98%以上。

化肥农药减下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建设60个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和12个植保新技术展示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利用率提高1个百分点,实施潞城区、黎城县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项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

品牌形象树起来。重点打造“半分耕”长治有机旱作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建立“特”“优”产品品牌名录,叫响上党党参、上党连翘、长治小米、壶关旱地西红柿、长子大青椒等品牌,建立“特”“优”产品品牌名录。打造沁州黄小米、浩润脱水蔬菜、沁县芦笋、晋襄林盛梨等十大出口农产品和好乐草莓、云海外贸肉兔、南莎姆干红葡萄酒、太行沃土小米等“圳品”。

不仅如此,我市还成立了特优农产品销售联盟和12个县级销售联盟,2021年共举办各种营销推介活动64次,签订订单35个,现场销售农产品近万吨。同时,设立品牌旗舰店,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相结合的品牌矩阵,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开展品牌推广,推动农产品不断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一家家龙头企业热火朝天,一处处农业产业园区应运而生,一个个新农村示范点快速成长,农业生机勃勃,农村繁荣美丽,农民笑逐颜开……在长治,传统农业悄然蝶变,现代农业发展风劲帆满。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