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教育优先”发力 “真金白银”兴学

——沁县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本报记者 冯波

“看我们的操场多漂亮,这绝对是沁县县城最美的地方。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好好学习。”

96日,秋阳高照下的沁县铜川学校操场上,新入学的沁县三中初一年级14班学生栗佳豪正和同学们一起军训。休息间隙,他对记者讲述着入学以来的真实感受。

作为2022年全市“新时代好少年”荣誉获得者,栗佳豪有着不幸的童年,也有着比同龄人更加成熟的心智。因此,他对自己能够享受如此优质的教育充满了感恩。

踏进这所刚刚落成的学校,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宿舍、干净卫生的食堂、宽阔美丽的操场、和蔼可亲的老师,都让从乡下走进县城的栗佳豪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沁县铜川学校建设项目是沁县今年着重推动的重大项目之一。这所占地132亩的学校,总投资达1.3亿元,分两期工程进行建设。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规划建设两栋教学楼、1栋宿舍楼、1个餐厅、1个高标准操场,可容纳中小学生1680名。如今,沁县三中和明德小学入驻该学校。

在经济状况相对落后的沁县,投资上亿元建设一所学校,其难度可想而知。因此,该项目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备受全县百姓关注。一方面,学校建成之后,可以大大缓解沁县县城教育资源过于集中带来的道路拥挤、教育资源紧张、城南没有学校等现实问题,使县城教育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另一方面,因为资金紧张,项目建设始终处于建建停停的状态,群众对此望眼欲穿。

去年以来,沁县将“强教为先”作为后发赶超的发展战略之一,在强力推动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中,将优化教育资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重要抓手,“真金白银”强教兴学。铜川学校建设工程得以快速推进。

“从去年8月份开始加速建设,到今年8月份达到入住条件,创造了沁县教育史上的新纪录。”沁县三中校长卫德斌说。

达到入住条件之后,沁县统筹谋划,将沁县三中和明德小学迁入新校址,原本基础设施落后的两个学校,一跃成为沁县教学设施最为完备、先进的学校。

对于教学设施的改善,明德小学校长裴凤萍有着深切感受。她说,原来的明德小学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需求。最为直观的就是厕所问题,建设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明德小学旧址,直到他们搬迁之前依旧使用的是旱厕,不但不卫生,也不安全。搬入新校址之后,高标准的基础设施为他们的日常教学提供了优质的条件。

“考虑再三,我还是决定把孩子送到明德小学来。不但环境好,而且离我们上班的地方也近。县里真的是下了大力气了,我们老百姓都能感受得到。”明德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李珂卉的妈妈张蓉,对孩子能够接受到优质的教育十分满意。

县委的强力推动,家长的鼎力支持,带来的是教师团队的忘我付出。“我们反复征求意见,确定了新的‘一训三风’,校园文化墙等美育德育载体正在加紧布置。相信在新的学校,我们一定能够展示新形象、创造新辉煌。”裴凤萍说。

和裴凤萍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沁县育才小学校长武令军。

始建于1974年的育才小学,和明德小学一样,都位列沁县小学教育第一方阵。然而,这所有着近50年建校史的小学,自建校到现在,基本没有进行过基础设施更新,学校的唯一建筑就是建校之初修建的一栋综合教学楼。

不但基础设施陈旧落后,更让育才小学头疼的是,这么多年他们的校园和居民区混杂在一起,学校不但要管理好数百名学生,还要和67户居住在校园内的居民和睦相处。简陋、拥挤,成了育才小学师生挥之不去又解决不了的难题。

去年,在经过深入调研、慎重研究之后,育才小学改扩建工程正式启动。沁县结合县情实际,盘活倒闭企业资产,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改造教学楼、功能楼、综合楼总面积达9300多平方米,一所占地15000平方米的新学校,仅用不到一年时间便达到了入住条件。

走进现在的育才小学,宽敞明亮、设施完备,教职员工精神饱满、人心思进,橘红色加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散发着浓郁的文艺气息,成为沁州大街一道亮丽的风景。“这一年来的改革,在沁县教育史上都是标志性的一笔。”武令军说。

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就要统筹谋划、系统布局。学前教育是保证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基础,沁县在推动基础教育改革的同时,系统谋划学前教育布局。育才小学搬迁之后,其旧址经过改造成为英杰幼儿园的新校区;明德小学搬迁之后,新建城南幼儿园已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绝不造成资源浪费。在沁县这个拥有耕读传家传统,又经济紧张的县里搞教育,我们既要‘真金白银’投入,更要精打细算过日子。抓教育就是谋未来,这一点我们坚定不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沁县县委书记秦军说。

“一年来的变化,老百姓最有发言权。沁县教育面貌确实焕然一新,新的不仅是教学楼、食堂、操场,还有老师们的面貌和干劲。沁县一中今年高考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群众的赞叹声里,有对成绩的肯定和褒扬,更有对未来的无限期许。

重教兴学向未来。“强教为先”这一立足沁县县域实际的发展思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着沁县教育的格局,同时也汇聚着沁县人民砥砺奋进、后发赶超的智慧和自信。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