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全面启动

 本报讯 记者王涵报道:日前,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长治调查队获悉,我市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市1340户居民家庭将成为新一轮记账户。

住户调查是指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统计部门通过对居民家庭开展日记账和问卷相结合的方式采集数据,全面、准确、及时了解居民收入与消费支出状况,详细掌握居民人口、就业、居住和社区环境的变化。住户调查数据是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实施效果的重要依据,也是相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养老金等标准的数字依据,对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为防止调查样本老化,保证调查样本的代表性和数据准确性,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每5年进行一次。此次大样本轮换抽选出的样本将用于2023年至2027年住户调查工作。前期,国家统计局长治调查队已开展了抽样框信息核查,抽选出了调查小区。从9月份开始,全市将有1.4万户的居民家庭成为本轮大样本轮换的摸底调查对象,在此基础抽选出1340户调查户,并指导开展试记账等工作。12月份,被抽中的调查户开始正式记账。

新闻链接:记账户指的是国家通过随机抽取一些普通家庭,对这些家庭每年的每笔收入和支出进行记录,被选中为样本的家庭成为记账户。记账户的家庭,每年的收支账目被国家权威机关当作数据参考,数据不对外公布,有很强的保密性。记账户的账目数据,客观准确地反映了每个普通家庭和不同阶层的民生状况,有助于国家充分了解和掌握老百姓的经济水平,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