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头条

【央媒聚焦长治】山西长治:保畅通疏堵点 全程发力不断“链”

“长治的交通环境真好,我每天都要来太行钢厂拉货,方便得很。”5月13日上午,来自河北邯郸的大货车司机胡海斌,驾车缓缓行驶出设置在青兰高速黎城出口不远处的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只要提供健康码、行程码,有核酸报告,在长治一路畅通!”他边走边隔着挡风玻璃,向工作人员挥手致谢。

好进快出、方便快捷、温暖舒心,这是往来司乘人员对长治在疫情防控之下交通环境的评价。

今年以来,长治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保畅通、精准纾困促发展,紧盯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三大关键要素,着力破解货运畅通、人流自由、管理精准、服务精细系列难题。监测显示,5月10日,该市高速公路货车单日通行量达19000余辆,比疫情发生之前增加了近两成,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稳增长保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客货分流 闭环管理

——精准发力保畅通

挥手致意、短信感谢……近两个月来,货车司机和工作人员温暖互动的一幕幕,在长治设立的10个高速路出口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频频上演。

长治是连接晋冀豫三省的交通枢纽,境内有二广、青兰、东吕等6条高速公路,设有20个高速路出口。疫情发生后,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随着各地对货运车辆的防疫管控力度加大,长治的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影响。

货运物流,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关系民生保供,一头连着企业生产、关系经济发展。如何在守好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确保货运物流“大动脉”畅通,确保经济社会健康平稳,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

在经过反复调研之后,长治前期将交通流量大、辐射企业多的8个高速路出口,设立为货运车辆专用绿色通道,对所有货运车辆一律不劝返。同时,在高速路出口100米至2000米范围内,按统一标准建设了8个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作为“非接触”货运中转场,专门用于货车的闭环防疫检测。随着保畅稳链工作的持续推进,目前又增设了黎城、长治南两个大货车专用绿色通道,接驳站增加至10个。

在接驳站内,往来司乘人员一律不下车,由工作人员逐车提供防疫检测、生活保障等服务。接驳站的“面积”消化了货车排队的“长度”,防疫检测的“快捷”提升了货车通行的“效率”,长治用车场服务的“温度”换来了司乘人员的“满意度”。

强化调度 联调联控

——精准服务解难题

日均通行车辆1500多辆,还有逐日增加的趋势。屯留西高速路出口是大货车进入长治的重要通道,设置在其旁边的南浒庄接驳站工作异常繁忙。

走进接驳站,入口处的3个站台上,6名工作人员分成3组各自负责查验驶入货车司机的“两码”和核酸检测证明。站内,大货车停放得井然有序,部分司机正打开双闪等待医护人员做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不远处,几辆变身“消毒车”的洒水车正在对停车场进行无死角式消毒消杀作业。

“近百名包括公安、交警、卫生、交通、志愿者等在内的工作人员,每天要完成车辆引导、秩序维护、检验检疫等大量工作,但大家精神状态非常好。我们不仅要把接驳站作为外防输入的重要卡口,还要成为服务司乘人员温馨港湾。”正在接驳站负责调度的市公安局屯留分局副局长宋建青说。

长治对接驳站进一步加大监测调度,建立信息报送和考核评价制度,每日对各高速路口入长货车流量进行分类统计,设置合理评价指标,进行“星级”考核排队,倒逼各停车场优化管理、提升效率。市县两级交通转运、卡口专班还与高速交警管理部门建立了联调联控机制,当高速公路主线、接驳站等重要点位拥堵长度超出设定值时,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及时分流,切实保障路网畅通。

在全力确保货运畅通、人流自由的同时,该市还组织各级各部门深入煤矿等重点物资运送企业,为其办理通行证,力保企业货物出入畅通。

天脊集团兴化实业物流仓储有限公司运输队队长马源,这些日子异常忙碌。自企业被列为长治首批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后,他们外出运输愈发顺畅。“目前,我们的业务量已经恢复到了疫情发生前的水平。现在就是抓紧时间加班加点干,把之前耽误的进度赶上来。”

科学分类 动态追踪

——精准施策稳链条

5月12日中午,来自山东潍坊的大货车司机李亚伟,拉着一车新鲜的萝卜快速驶出长治东高速出口。这次他无需再进入接驳站进行中转,只需出示“两码”和核酸检测报告,就可以在长治畅通无阻。“跑长治顺啊,检测速度快、通行速度快,服务也好。”

常年驾车往返于山东和山西之间的李亚伟,对长治的保通保畅工作有着深切的体会。疫情发生后,各地的管控措施更加严格,李亚伟的生意也受到了极大影响。但4月份以来他却发现,到长治送货不但通行顺畅,接驳站的检测速度和服务态度也非常好。于是,他将同行组织起来,一起跑长治到潍坊的货运线路。

管控,是为了越管越好、越管越安全;而畅通,也绝不是简单的一放了之,而是要更加精准精细。

长治坚持“科学分类、快速放行、精准管控”的原则,不断优化货运车辆的检疫流程,提高通行速度,实现了接驳站检疫“零接触、零感染、零漏防”。

“首先是在高速路出口对客货进行分流,之后在接驳站根据司乘人员的赋码情况进行二次分流。”壶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王彬介绍,在接驳站进行分流之后,对符合规定的车辆迅速放行;对需要进行核酸和抗原检测的司乘人员,在进行抗原检测阴性之后立即放行;对于不符合防疫规定的司乘人员,则采取闭环接驳的方式,确保物流不断、货物送达。

“抗原检测最快十几分钟可以出结果,最多20分钟就可以完成检疫流程。”正在壶关县秦庄高速路出口货运专用停车场值班的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国民说,抗原检测结果阴性放行后的司乘人员,如果其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将立即启动动态追踪机制,通知前端进行管控。

直面难题 优化举措

——精准纾困促发展

走进位于襄垣县古韩镇苗家岭村的山西路桥集团黎霍高速第二合同段梁板预制场内,车流穿梭、机声轰隆,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该项目负责人李晓东介绍,随着全市保畅稳链各项举措的不断优化,项目所需的机械设备以及施工人员已全部进场作业,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精准纾困,货运通畅务需先行。长治根据重点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实际需要,不断调整优化物流保通保畅各项措施。从实施“客货分流”与加快建设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同步推进,到建立“科学分类、动态追踪”管理流程和“精准服务、联调联控”工作机制,再到建立货运车辆司乘人员“白名单”、启动防止接驳站拥堵应急机制。在一系列精准有效措施的助力下,包括黎霍高速在内的各重点企业、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实现全员复工复产。

长治市高科华烨电子集团是一家从事LED显示屏生产与销售的企业,80%以上的原材料由广东、福建、江西等地外运而来,而产品则销往全国各地。一段时间里,高科华烨的原材料供应十分紧张,虽然没有造成停产,但却需要频繁调整生产计划。

保通保畅工作开展以来,高科华烨切实感受到了助企纾困的“长治速度”和“长治温度”。“自4月初以来,几乎是一周一次调整,货运车辆所需的手续越来越简单。当前,我们能够明显感觉到供应链正在明显改善,所需的原料调配充足,产品外运物流畅通,技术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之前落下的进度补起来。”高科华烨集团总经理崔程远表示。

文/人民网记者 麻潞

长治日报记者 冯波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即将抵达越南首都河内
  2. 新华社快讯|习近平抵达河内 开始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3.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5. 独家视频丨越南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到访
  6. 习近平抵达河内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
  7. 时政快讯丨习近平出席越共中央总书记举行的欢迎仪式
  8. 习近平同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举行会谈
  9. 独家视频丨习近平抵达河内开始对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10. 时政新闻眼丨明年中国经济怎么干?这场会议释放重要信号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