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潞城公安接续追凶15载

本报记者 许福勇

从2009年到2024年,天不藏奸,罪恶难掩;从南国到大漠,缉凶之路,从未停歇。一摞摞泛黄的卷宗,一串串坚实的脚印,见证的是一桩沉积了15年的命案,记录的是一段锲而不舍的追踪。15年的坚持不懈,5000多个日夜的接力攻坚,潞城公安以令人感动的执着,放大着正义和温暖!

命案突发:村妇殒命疑凶无踪

2009年7月25日,这本是个普通的日子,但对于家住原潞城市(现长治市潞城区)的一户农家来说,这天充满了苦痛的记忆,且这种锥心蚀骨之痛整整背负了15年。这天清晨,他们发现45岁的女儿牛某某在家中遇害。

案发后,潞城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勘查走访,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很快,时年56岁的男子王某生被锁定有重大作案嫌疑。调查结果显示,两年前,王某生与离异的牛某某同居,后因经济纠纷渐生嫌隙,牛某某再觅新欢,王某生为此心生恨意。民警立即开展抓捕,王某生却“人间蒸发”,失去了踪影。

潞城警方即时启动命案侦办机制,围绕犯罪嫌疑人王某生可能出逃的路线、落脚点以及社会关系,进行了大范围的摸排走访。然而,受限于当时的办案条件,专案民警虽然竭尽全力,但案件侦破始终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突然失去亲人的痛苦让牛某某的家人几近崩溃,而这种深入骨髓的痛苦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减轻,他们迫切地期盼凶手早日落网。其实,自从案发后,潞城民警从没有放弃过对疑凶的追捕,他们曾无数次地接到线索,但每次都是兴冲冲地赶去,又一次次失望而归。

追凶之路:锲而不舍坚如磐石

在此后的15年里,潞城公安始终没有放弃对王某生的追捕。无论是在2011年的“清网行动”,还是在历年来的追逃战役、命案积案攻坚战役中,一代代专案民警接续攻坚,持续对相关信息进行滚动侦查,对可疑线索展开扩线深挖,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15年来,这起未破的命案,就像一块巨石重重地压在专案民警的心头。期间,每逢年节或者王某生的直系亲属办喜事等重要节点,民警都会赶到他的河南老家及户籍所在地进行化妆侦查、秘密布控、蹲点守候,却一直没有发现嫌疑人的行踪。支撑专案民警坚持下去的,是不息的信念,他们坚信,天平的两端是正义与公平,一端付出的越多,另一端才能承载更多的希冀。

近年来,随着侦查手段的不断丰富,潞城公安借助新兴科技手段,在侦查破案上不断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自2023年以来,长治市公安局潞城分局党委将“2009.7.25”案列为命案积案攻坚目标案件,集中优势侦查资源,运用新技术、开辟新思路,对15年来不懈努力收集的线索重新梳理研判,多角度、多维度寻找突破口。

2024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三,民警在又一次的摸排过程中,发现一名体貌特征疑似王某生的老年男子在河南省郑州市出现,遂星夜兼程赶赴目的地开展进一步侦查。综合各种信息,民警断定此人正是潜逃了15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生。

在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当日,王某生被当场抓获。“我知道早晚有一天会被抓!”当被戴上手铐的那一刻,王某生面如死灰,浑身战栗。至此,潞城公安这场坚持了15年的命案追凶终于尘埃落定!

正义回响:天不藏奸插翅难逃

15年前的那个暗夜,王某生因感情纠葛和经济纠纷一怒之下掐死牛某某,踏上逃亡之路后,他就知道了结局。当看到操着家乡口音的警察出现在自己面前时,王某生终于如释重负,“逃了15年,太累太苦了,现在终于解脱了!”

由于年龄偏大,没有文化,没有身份证,也没有一技之长,在15年的逃亡生涯中,王某生以乞讨为生。夏天在村外的收麦场上,从麦秸垛上掏一个洞钻进去睡觉;冬天只能用田地里的玉米秸秆搭一个三角形的“家”御寒,寒风彻骨,根本无法入睡。讨不到饭的时候,王某生只得忍饥挨饿,一饿就是好几天,用他自己的话说,逃亡的这些年,“流得最多的就是眼泪”。

至此,沉积15年之久的命案成功告破。经突审,犯罪嫌疑人王某生对杀害牛某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潞城公安接续追凶15载
  2. 下北漳村的美丽蝶变
48小时  热点新闻
  • 时政现场说丨延续城市文脉 传承文化匠
  • 向“新”而行·动画丨万物生长!在山西过
  • 新闻多一点|在常德河街,感受非遗魅力
  • 培育优质良种擦亮“金”字招牌
  • 潞城区聚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发展新高地
  • 于无声世界,他们用奋斗发声
  • 恢复河湖生态 润泽百姓生活
  • 我市9家公办托育机构将投入运行
  • 省委书记唐登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
  • 我省共划定1599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
  • 专题
  • 向“新”而行
  • 打好森林防火人民战争
  • 2024网络中国节·元宵
  • 2024网络中国节·春节
  • 2024新春走基层
  • 沿着黄河遇见海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