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游历山河 更觉人间值得

“旅行就像年轻时被压缩的一个梦,退休后,这个梦想被彻底打开。”长治市耆乐自驾游俱乐部的负责人程家新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一张中国地图,红色和蓝色的星星标记着他和俱乐部成员去过的地方,这些星星早已密密麻麻分布在中国的版图。

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海南三亚,西到新疆乌恰县吉根乡斯木哈纳村,东到黑龙江抚远黑瞎子岛……退休后,这群平均年龄65岁的老人们开启了自驾游的“第二人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寻找他们心中的“诗与远方”。

退休后的“第二人生”

2023年10月的一天,记者和程家新在位于潞州区城北西街的耆乐自驾游俱乐部如约见面。虽然刚刚和俱乐部成员结束了为期47天的新疆自驾游,程家新仍沉浸在这场充满魅力的旅途中,他笑着说:“永远不要忘记心中的梦想,遍览祖国大好河山,我们老年人在路上追逐最幸福的晚年!”

2017年,60岁的程家新开启了退休生活。从每日忙忙碌碌的奔波回归到一日三餐平静如水的日子,程家新常常问自己,退休后的生活就应该是这样波澜不惊,一成不变吗?当然不。他心底那个长久以来被压缩的梦想蠢蠢欲动,“我想去旅行,走遍全世界所有可以走到的地方。”当年,在他的组织下耆乐俱乐部正式成立。“耆,意为60岁以上的老人;乐,就是老有所乐,这是我们俱乐部成立的初衷。”

俱乐部成立之初,程家新的老友、老同学自发加入,定期举行活动日,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也是在这一年,借着老同学聚会的机会,程家新和10位俱乐部成员组织了第一次青海自驾游,“我们称为‘花甲之年青春游’,虽然年纪大了,但是青春永远不老。”也是这个第一次开启了耆乐俱乐部成员的自驾游之路。

从2017年至今,6年时间,这群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们已经完成新疆、滇黔、川陕甘、青海内蒙、沿海岸线、沿国境线等20条线路的自驾游,足迹遍布祖国山山水水。他们每次旅行少则几天,多则两个月,走过世界内陆最低处新疆艾丁湖,也到过北疆第一哨伊木河哨所;他们在赤水丹霞大瀑布前留影,也把足迹留在了托木尔大峡谷,“每一次旅行对我们来说都是对身体和心态的挑战,我们很自豪,觉得自己‘还行’”!

11.png

程家新(左三)与耆乐俱乐部成员在温宿大峡谷(托木尔大峡谷)合影留念。

不被年龄定义一直在路上

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应该是怎样的?这是程家新和耆乐自驾游俱乐部的成员们每次聚会都要讨论的问题。这群年龄相近,爱好相同的老人不回避自己的年龄,但是他们同样不愿被年龄定义,不愿被标签绑架,相信自己,拥有积极、独立、向上的生活态度,这才是真正的“老年力量”。

耆乐自驾游俱乐部从第一次自驾游至今,完全属于公益活动。程家新和俱乐部的霍晓平承担了每次旅行的线路选择,沿途攻略,车队调度,后勤保障的主要工作。“就拿这次47天的新疆自驾游来说,我们在疫情前就开始策划这条自驾线路,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成行。今年为了这次旅行,我们提前几个月开始查资料,做攻略,包括每一天的行程、景点介绍、住宿、安全、饮食……事无巨细。”程家新说着拿出了一本装帧好的《自驾游——新疆篇》,很难相信,这是他们自己制作的自驾游攻略。

认真对待每一次旅行,每一处风景,一如程家新和俱乐部成员对生活的态度,这样的旅行也有了更加深刻的意义。

6年,20多次自驾游,耆乐自驾游俱乐部的成员们在路上看到过太美的风景,也遇到过太多的困难。“在沙漠中汽车抛锚,高速上堵车,半路上遭遇泥石流,临时没油……尽管每一次旅行都做好了充足准备,但是不可能万无一失,总会出现一些困难,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永远都会有意想不到在前方。”

但是无论遇到什么,这群已过花甲之年,来自各行各业的自驾发烧友们总能团结一致,以坚韧,乐观面对。“漫长的旅行对我们来说更是一场修心修性修行的旅途,在路上我们忘记了自己的年龄,激发出更多的不可能,经历过这些再回到家中,对自己和生活也有了更深的感悟。”程家新真挚地说。

12.png

程家新(左三)与耆乐俱乐部成员游览赤水丹霞大瀑布。

畅享祖国新貌沿途尽是风景

祖国最美的风景在哪里?耆乐自驾游俱乐部的成员告诉我们,永远在路上。6年来,他们走过万水千山,看过潮起潮落,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花甲之年的他们心潮澎湃。

“我们都是奋斗的一代,年轻时也曾经有很多机会出去看一看。但那时的心境和此时已完全不同。”耆乐自驾游俱乐部20多次的自驾游活动,每一次都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容涵盖了风景、人文、地理、文化等各个方面。通过这些自驾游活动,退休老人陶冶了情操,增长了见识,补上了短板。

旅途中,他们感到了融融暖意。“很多景区现在都完善了无障碍通道、电梯、扶梯等设施,有的还在厕所蹲位安装了扶手,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游客提供可免费使用的折叠轮椅。虽然我们的自驾游队伍中没有人用到这些,但是细节之处可以看到文明的进步,让我们温暖。”

旅途中,他们迸发着爱国激情。“我们仍记得进藏路上,周边房屋甚至加油站建设的点滴变化,新疆各少数民族脸上的笑容,生活真的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美,作为中国人,我们无比骄傲。”

旅途中,他们洋溢着无限幸福。“看到祖国大好河山的万千变化,我们在每一处风景前打卡留念,怀着感恩知足的心情继续上路,真正体会到生活的幸福。”

游历山河,仍觉人间值得。“60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人最好的一面是时间给予的,不用为年龄而焦虑,只为自己的成长而自豪。我们希望更多的同龄人能自如、自在地踏上幸福旅程。”程家新和他的伙伴们期待着下一次的美好之旅。

13.png

自制新疆自驾游攻略。

(记者  杨亚娟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