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以林为伴不负青山

——记第七届敬业奉献“长治好人”焦建峰

本报记者 丁德令

焦建峰巡山防树木病虫害
  8月16日上午10时,沁源县灵空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800多米的瞭望哨上,49岁的护林员焦建峰身着迷彩服,手持望远镜眺望远处一片翠绿青山。
  “我生在林区,长在大山,对森林有着深厚感情!”自2016年当上护林员以来,焦建峰每天要走40多公里山路,管护山林草木,保护野生动物,用实际行动守卫绿色家园。2021年,焦建峰被评为第七届敬业奉献“长治好人”。
在熟悉的大山里做喜欢的事
  焦建峰是沁源县灵空山镇下兴居村人,对大山,没人比他更熟悉,因为他从小就喜欢“跑山”,他跑遍了沁源所有的山区,不管是悬崖峭壁,还是荆棘密林,他都能一路跑过去。
  2016年,灵空山镇选聘生态护林员。“跑山达人”焦建峰迅速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他如愿当上了一名护林员,负责管护灵空山上16万亩的森林。在最熟悉的大山中,做最热爱的事,焦建峰打心底高兴。
  每天上午8时,焦建峰都会准时到达林区,沿着崎岖山路向上攀爬。一路上,焦建峰仔细察看草木生长情况,巡查火灾风险点,制止盗猎采挖不法行为。巡山护林工作很辛苦,但焦建峰早已习惯了与林为伴的生活。
行走山林间的“活地图”
  每天巡山结束后,焦建峰都要登上瞭望哨,拿起望远镜四处观望。灵空山镇有两个瞭望哨,是山里的制高点,几乎能看到半个沁源县。暑假里,到灵空山旅游的游客增多,焦建峰和瞭望哨的护林员24小时轮流巡护,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火常识,避免游客野餐或是吸烟引发火灾。
  沁源县是华北地区的油松之乡,灵空山上的植被几乎全是油松,并且还有油松之王“九杆旗”,一点火星可毁万亩林,所以容不得半点马虎。在日常巡护中,焦建峰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他总能及时发现并消除火险隐患。正因为他的坚守,林中树木郁郁葱葱,没有发生过任何火灾事故。
  常年在山里奔走,焦建峰总结出了当好护林员的“法宝”,那就是体力、眼力、听力、判断力要好。凭借着出色的能力,在外人看来一模一样的沟壑,焦建峰都能叫出名字,在村民们心里,他是灵空山镇远近闻名的“活地图”。
为珍稀野生动物守好家
  长年累月的巡山,焦建峰不仅练成了“铁脚板”,也练就了一身与动物打交道的特殊本领。2017年,焦建峰巡山时碰到一只金钱豹,他在300米外小心翼翼地用手机拍摄了一段视频,在抖音平台发布后,点赞量达到85万。
  不仅仅是金钱豹,焦建峰在山里遇到了许多野生动物,比如褐马鸡、黄喉貂、猫豹、红腹锦鸡等。“我第一次见到褐马鸡时,叫不出它的名字,但是这种鸟很好看,走路大摇大摆,十分有趣。”焦建峰说,后来听专家介绍,他才知道褐马鸡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与褐马鸡的偶遇,让焦建峰开始关注保护野生动物。在日常巡护中,焦建峰碰到褐马鸡受伤,或是被其他动物袭击,他都会主动救助。遇到下雪天,他还会在褐马鸡活动区域投食,让褐马鸡在冬天也能“衣食无忧”。
  2019年3月,沁源县启动了“褐马鸡分布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在灵空山镇五龙川村建立了专家工作站。这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县级工作站,焦建峰因为熟知山林情况,成了科考队员们的向导。“专家说,沁源县褐马鸡资源丰富,种群数量较多,说明咱的生态好!”焦建峰高兴地说。
  近年来,沁源县不断增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野生动物也持续增多,作为护林员,焦建峰感觉自己的责任越来越重。“我要更加努力当好灵空山生态卫士,守护好森林、保护好野生动物,让家乡更美更绿。”焦建峰坚定地说。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