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路上有风雨 更有责任与担当——记第七届长治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赵宏卫

 

货运司机赵宏卫

 

“做任何事,只要你足够用心,就能达到一种境界。对于司机而言,开车的最高境界就是人车合一。”38年前,赵宏卫学开车的第一天,师傅语重心长的一句话让他牢记心中,也成了他职业生涯的座右铭。

今年56岁的赵宏卫是山西襄矿集团顺达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驾驶员。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凭借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和稳扎稳打的驾驶技术,赵宏卫安全行驶120余万公里,先后获得全国最美货车司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1年,赵宏卫被评为第七届长治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从小就喜欢跟车打交道

6月9日清晨6时,赵宏卫准时出门上班,到了单位走到车前检查一番,接着他拽着车门把手,前腿踩着踏板,后腿借势一蹬,坐进了离地一人高的驾驶室。赵师傅的工作是往襄垣县里的发电厂运送煤炭,每天往返五六趟,全程200多公里。

“我父亲就是从事汽车运输工作,受他影响,我也喜欢跟车打交道。”赵宏卫告诉记者。

1985年,18岁的赵宏卫来到襄垣县运输公司工作,从那时起,他便与方向盘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学徒时,我们不仅要学开车,还得学汽修,因为当时没有修理厂,车辆遇到故障都得自己解决。”赵宏卫说。

经过一年的认真学习,赵宏卫很快就出师了。第一趟出行是到山东莱州市运送煤炭,虽然有些紧张,不过他还是听师傅的话,把每个细节做好,宁慢勿快,平安出行,顺利返程。赵宏卫说,从开上大车那天起,他就没想过放弃,无论多难多累,进了驾驶室就浑身来劲。

因为热爱所以不怕辛苦

对于赵宏卫而言,车就是他的“宝贝”,陪伴他的时间很长,所以要格外爱护它,定期检查、定期保养。赵宏卫的车里干净整洁,即便已经开了很多年,但内饰依旧如新,他从不在车上抽烟,开车时也不听广播,就是认认真真地开车。

每次发车前,赵宏卫总要绕着车走一圈。每次倒车,他都会下车查看一遍。开车时,他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看路况、看车流、看行人、看仪表,听发动机声、听刹车声、听车外汽笛声……这些“防御性驾驶”技能,帮助他躲避了很多险情。

2004年,赵宏卫离开襄垣县运输公司,来到山西襄矿集团顺达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与之前相比,他不需要再跑长途,但是每天的工作量依旧不轻松。“货车司机的工作常态就是这样,只要你热爱这份工作,也就不觉得辛苦。”赵宏卫说。

当选人大代表为行业发声

多年来,赵宏卫凭着对工作的认真与细致,累计行车超过120万公里,从未发生安全事故、交通责任事故。同时,长年累月的行车好习惯,使赵宏卫比同线路司机更省油、省物料,为公司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今年是赵宏卫做货车司机的第38个年头。回望货运生涯,他由衷感慨:“我们货运司机的路途越来越安全,越来越温暖了。”赵宏卫说:“就拿每天行驶的道路来说,以前许多地方没有通高速,运输速度慢,危险系数高,如今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不论去哪里都很便捷,道路平稳顺畅,这让货车司机们更有安全感。”

今年1月,赵宏卫还拥有了一个新身份:第十四届山西省人大代表。“作为一名货车司机能当选省人大代表,我感到特别荣幸。”赵宏卫觉得,既然有了新的角色,就要认真履职,为广大司机朋友发声,呼吁多方努力共同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我还有4年就要退休了,但是只要我在岗位一天,就要履职一天,要有始有终。”赵宏卫说,这么多年他已经习惯了在路上奔跑,他特别珍惜与车结伴出行的每一天,虽然路上有风雨,可也有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 丁德令

 

平凡岗位执着坚守

德言

迎着晨曦,踏上一天的征途;披着月光,完成运输的任务。作为一名货车司机,赵宏卫不只是开车技术过硬,而且对车辆故障处理、交通法律法规同样熟知于心。从业38年,安全行车120余万公里无事故,赵宏卫靠的是一颗爱岗敬业的责任心。

只要坐在驾驶室内,赵宏卫就心无旁骛,眼睛里看着的是路,内心里想着的是安全。他是这样描述自己工作的“标配”:暖壶装开水可以泡面,毛巾打湿了盖在头顶能清脑,夏天草帽防晒,冬天大衣保暖,水桶洗手,拖把擦车,哪样都少不了。

几句简单的话,却是赵宏卫38年辛苦奔波的真实写照。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当英雄,都有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每个人却可以像赵宏卫一样,多年如一日地爱岗敬业,即便遇到再多困难依然坚持,用责任诠释担当。

平凡的岗位,不凡的坚守。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坚持不懈地奋斗,身处岗位之中,认真做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奉献之心做工作,自觉做到“行为世范”,才能创造出社会价值,书写不凡的人生华章。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