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王佳佳:青春在奋斗中闪耀

p28_b.jpg 

王佳佳为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

青春 是捍卫平安的铁血交响

“青春是收集犯罪证据时的一丝不苟,是收获群众笑脸时的会心一笑。”谈起自己青春宣言和从警初心,王佳佳坚定而从容。从警15年来,他通过侦破一个又一个的大案要案和关乎民生的小案,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小案不小看,小事认真办。”这句话是王佳佳挂在嘴边的口头禅,他说:“‘小案件’往往更涉及民生。”

2020年,万达广场周边发生多起电动车盗窃案件,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案发后,王佳佳倾注了大量心血和精力,和同事走访现场、研判视频监控、对比人像、摸排线索……经过十天九夜的鏖战,犯罪嫌疑人的行踪被锁定。

王佳佳还记得,抓捕犯罪嫌疑人的那晚,他和同事蹲守至凌晨4时,最终将嫌疑人当场抓获,破获系列电动车盗窃案36起。之后,他盯案不放,锲而不舍追赃挽损,督促涉嫌销赃的嫌疑人陈某主动投案,成功追回被盗车辆并及时返还给群众。

参加工作以来,王佳佳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50余人、逃犯80余人,查处行政案件7600余起,查获各类违法行为人2800余人,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2022年在分局民警案件综合考核中,王佳佳排名全局第一,是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青春 是情牵黎庶的律动和弦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非接触式犯罪”潜滋暗长,太东派出所辖区居民数量庞大,做好反诈工作尤为重要。王佳佳作为基层一线的“反诈先锋”,活跃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战场。

今年2月,受害人李女士求助,称接到自称是某市公安局“江警官”的电话,对方告知其涉及一起洗钱案,需要配合调查,后被骗4.8万元。在报案过程中,李女士情绪失控,瘫倒在地痛哭流涕,请求办案民警帮助其追回损失。王佳佳迅速开展资金梳理工作,后赶赴甘肃将嫌疑人抓获,被骗资金被悉数追回。

在追求精准打击电诈犯罪的同时,王佳佳深感受骗群众之痛,如何及时让群众识破骗局,让他费尽心思。为此,他总结了反诈宣传工作“一二三四宣传法”,即一个App(国家反诈中心App);两个端口(长治久安反诈小程序、辖区各行各业的反诈宣传工作群);三个覆盖(校园防范全覆盖,企业内部零发案,居民小区无死角);四项措施(反诈流动宣传车,线下宣讲课堂,反诈线上直播,精准推送防骗消息)。通过线上+线下,全覆盖、无死角的反诈宣传,辖区电诈案件发案率较去年同比明显下降,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了辖区群众的“钱袋子”。

青春 是涓涓缕缕的昭昭警心

多年的从警经验,让王佳佳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也使他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成为行家里手。

201910月,潞州区鹿家庄村两村民发生口角,一言不合,双方厮打起来。接到报警后,王佳佳带队迅速赶到现场开展工作,经了解,打架双方是亲戚关系,当天同去参加婚礼,因为以前的一些琐事二人心生芥蒂,从言语冲突升级为肢体冲突。

了解事情缘由后,王佳佳本着标本兼治、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的原则,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利用亲戚关系作为纽带,耐心地对二人做思想工作,讲利害、摆事实、普法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王佳佳耐心的劝导下,两人终于放下恩怨冰释前嫌。

类似案例不胜枚举,经王佳佳调解的案例,至今无一反弹,切实做到了“矛盾不上交”。

 

多年来,王佳佳在公安岗位上恪尽职守,用心守护辖区群众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值班接处警时,他总是把最真诚的微笑留给群众;为了劝解矛盾双方,他不厌其烦地站在公平正义层面当好“和事佬”,直至双方握手言和;为了追回群众财产损失,缉捕流窜外地作案分子,他心急如焚连夜在外奔波……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