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南垂这个民俗年 有趣有味有内涵

□本报记者冯波

冲天的旺火烧起来,喜庆的民乐响起来,造型古朴的晃杠晃起来,充满农耕文化的“七犁八耙九耧灯”搭起来,“星光”闪烁的“九曲黄河灯”转起来……2月2日,一场充满历史感和传统味的民俗大戏在潞州区老顶山街道南垂村的5G农业产业园拉开帷幕,为这个千年古镇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游玩观展。

“这不是种地用的犁吗?”

“快看,还有马车呢!”

在造型独特的“七犁八耙九耧灯”前,特地从市区赶来的刘飞一家驻足留影。“从来没见过用农具搭建的灯,充满了农耕文明的元素,真是大开眼界。”刘飞说:“这样的民俗活动,不但好看好玩,还具有知识性、趣味性。正好给孩子们讲讲这些农具的作用,他们哪见过这些。”

据介绍,“七犁八耙九耧灯”是用普通的农具七张犁、八面耙、九张耧以及马车、箩头等搭建起来的门楼。门楼形似牌坊,有房坡、有挑角、有墙有门,门楼周围插着柏树枝,挂着红灯笼,贴有红对联,极具艺术观赏价值和农耕文化色彩。相传是古人为了喜庆丰收而创作,有勤劳耕作、五谷丰登之意,后来逐渐演变为喜庆春节、元宵节的民俗活动。以前,在上党地区颇为流行。

“多少年没见过了,这才是年味儿啊。”年过七旬的张有成专程从上党区赶来,就是想目睹一下这充满传统和历史的画面。“这彩楼搭得地道,晃杠晃得也不赖!真好。”老张边看边说。

晃杠也是极具长治地方特色的社火表演项目之一。晃杠,也叫抬杠或闯铃,是用一条杠子中间编一小彩楼,顶部插三根羽翎,中间的要长,彩楼上安装铃铛,两人或多人抬着一进一退、一晃一摇,铃声叮当,壮观异常。

刚刚试着晃完一场,李杰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笑着说:“社火表演在南垂村有着悠久的传承,尤其是晃杠,每隔三年都会有一次大型表演,春节、元宵节、庙会期间都会有表演。基本上成年男性都会晃,尤其是刚结婚的小伙子,赶上了都要去晃一晃,图个热闹、吉利,估计就是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今天这只是预演,元宵节当天更热闹。今年,我们要演到正月十八呢。”

南垂村历史久远、文明厚重,有着“千年古镇”之美誉。“南垂村,三里长,一里一座观音堂”的民谣,以及村里保存完好的耕读阁、观音堂和众多明清古居,穿过历史烟云,依旧诉说着曾经的富庶和繁华。因此,这里也保留了许多极具长治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

为挖掘传统民俗与现代文明相结合的契合点,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南垂村特地将民俗展演地点放在了年前刚刚落成的5G农业产业园,期待传统的民俗文化能够借助现代文明走得更远。

据悉,南垂村5G农业观光产业园项目占地480余亩,项目总投资1.1亿元。分为游客综合服务区、花卉市场及植物园片区、农学基地及研学基地、家庭农场及科技农业示范区、青少年活动基地5大功能板块。同时还规划建设了百草园博物馆、农博展厅、农业工坊、创意市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普、研学、劳动实践为一体的具有趣味性和体验感的青少年优质课外实践基地。

“老顶山街道将各村社火表演和民俗展演集中在这里,一方面是为了方便游客,因为这里紧邻东环路、潞阳大道等交通干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彰显传统文化和时代气息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扩大知名度、提高凝聚力,让千年古镇耕读传家的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南垂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快看,那边又开始表演了。”游客赵亮亮拉起同伴向远处跑去。园区里欢快的鼓点、高昂的唢呐声以及游客的笑声、呐喊声逐渐将他们的呼喊声淹没。

夜幕降临,不远处,高耸的楼房上“千年古镇耕读传家”的灯牌亮了起来;村子里,矗立了300多年的“耕读阁”亮了起来;园区里,“七犁八耙九耧灯”亮了起来,“九曲黄河灯”亮了起来……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