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居民突发失血性休克,危急时刻,网格员来了——

“家门外”的特别守护

 “真心感谢,感谢网格员姚琦。当时我一个人在家,突发疾病,短短几分钟就失去了意识,如果不是小姚的救助,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是小姚救了我一命。”1114日,记者见到了刚出院不久在家休养的常青街道常宁社区居民栗红(化名),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她回想起事发当日的情况仍然心有余悸。

这件事还得从1025日说起。今年49岁的栗红是晋城市人,1025日,她从晋城返回我市潞州区常青街道常宁社区的家中后,一直独自居住。“一个人住,生活物资又很充足,所以那几天也就没出门。”事发前,栗红并未感到身体有何异常。1027日中午1230分左右,吃完午饭后的栗红照例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可这次她刚挂断电话,胃里就翻江倒海有着强烈的呕吐感,在卫生间吐完后,整个身体更是感觉虚弱无力。家人不在身边,独居的栗红第一时间想到向网格员求助,随即,她立刻拨通了片区网格员姚琦的电话。

这一边,姚琦刚刚结束了一上午的工作返回家中,听到电话铃声响起,她赶紧接了起来。“小姚,我现在特别难受。”电话中栗红有气无力的话音里还伴有呕吐声和哽咽声。“姐,你怎么了?是吃错东西了吗?哪里不舒服?”姚琦赶紧询问栗大姐的身体状况,可就在说话的功夫,栗红的情况愈加严重,嘴里不停呻吟着,姚琦的心一下子揪得更紧了。

考虑到栗红是独居,姚琦第一反应便是嘱咐栗大姐一定要把门先打开,以防医护人员难以入户。在简单安慰几句后,姚琦赶紧给和栗红居住在同小区的网格员冯少霞打去电话。“因为平时的工作原因,我对栗大姐的生活情况和家庭住址都十分清楚,所以拨通120急救电话后,我尽可能对栗大姐的相关情况和突发症状进行了详细描述。当时考虑到我距离大姐家还有一段距离,所以赶紧打电话让离得最近的网格员小冯先赶过去照看。”与此同时,姚琦迅速下楼开车赶往栗红家,平时需要10分钟车程的路,这次她用了不到5分钟时间。

“刚进小区门,我就看到救护车也来了,我们赶紧跑上楼。”从接到栗大姐的求助电话到姚琦赶到现场,不到十分钟的时间里,栗红已经昏迷不醒,两位急救医生表示无法测到病人的血压。随即,大家火速将栗红抬上救护车,网格员姚琦和冯少霞全程陪同。在去医院的路上,姚琦赶紧与栗大姐的家人取得联系,并向社区负责人说明情况。得知这一事情后,正在休假中的社区工作人员赵娜也即刻赶去医院。

在长医附属和平医院急诊中心,姚琦这位“编外”家属一直陪护在栗红身边,帮忙办理入院手续,并向医生说明发病症状,医生也第一时间对栗红采取了急救措施,直至当晚7时,栗红才恢复意识苏醒过来。“当时我是失血性休克,想想都后怕,小姚嘱咐我去打开门的时候,我是爬到门口的,性命攸关时刻我第一时间想到小姚,小姚又第一时间帮我打通了急救电话,如果不是小姚,真的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情况。”回忆起事发当日的情况,不只栗大姐惊魂未定,网格员姚琦同样难以平静。

“当时的情况确实很紧张,如果大姐的第一个电话不是打给我,如果我没有接到那通电话,如果同事小冯没有第一时间赶过去,如果我不了解辖区居民的具体情况和医护人员说不清楚地址……如果,太多如果,简直不敢想象。”姚琦是今年2月份新入职常宁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在过去近10个月的时间里,她每天都在辖区奔走,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电话去处理各种突发事情,但还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这次的事对我来说是一场考验,同时也带给我别样收获,我收获了辖区居民对我的信任,也更加明晰了一名网格员的职责。”

一通电话连民心,暖心救助在身边。这份来自“家门外”的特别守护帮助独居居民栗红挽回了生命,也让辖区的网格员和居民们收获了人间真情。在我们身边,像姚琦这样的网格员还有很多,他们奔走在一线,化身服务基层“多面手”,全科“小网格”正发挥着“大作用”,一“网”兜起大小事,一“网”情深保民安。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