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杨爱国:文化援疆谱写晋疆情

 山上手机没信号,我们87日见!

730日一大早,来自长治市潞州区的援疆干部杨爱国在带领文物考古队伍从天山脚下出发前,通过手机和同样援疆的妻子进行温馨约定。

杨爱国此次带领的文物考古队将对博格达峰历史岩画遗迹进行为期8天的文物考古调查。文物考古队由16名科研专家组成,并邀请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做向导。杨爱国介绍,博格达峰海拔5000多米,沿途艰险,队员要花费约12小时,靠骑马、步行穿越原始森林、草地、雪山才能到达,目的地气温达零下35℃,行程中队员服装会从出发时的夏装逐渐过渡成羽绒服。文物考古队的帐篷、睡袋、发电机、卫星电话、炊具等装备以及一周的给养主要靠马驮运。

这,仅仅是杨爱国在援疆工作中的一幕。

策划、组织、开展文化润疆系列活动280余场;引进山西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80余场;创作文旅援疆纪实已超过20000……

两年多来,杨爱国在新疆受援地忙得脚不沾地。

来疆为什么?在疆干什么?离疆留什么?

在离家千里之外的新疆天山脚下,杨爱国用实际行动回答山西援疆干部的灵魂三问

两年多来,杨爱国以坚定的政治担当、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步一个脚印行走在文化援疆、文化润疆的路上,为推动晋疆两地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促进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杨爱国援疆一年多之后,20218月,他身为小学教师的妻子王文丽,在安置好现有工作后,也毅然带着正在上小学的女儿,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为边疆的教育工作默默奉献。

只问使命 无问西东

时间回溯到201912月,在长治市潞州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的杨爱国,响应祖国号召,志愿申请报名,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山西省第四批援疆干部队伍中的一员。20204月,杨爱国带着对援疆事业的一腔热情,踏上了援疆之路。到新疆后,杨爱国被安排到昌吉州阜康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文化、文物、旅游等多项业务工作。

初到阜康市,杨爱国曾三次申请提早工作。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援疆人员须在阜康援疆公寓楼中封闭两个月,这可急坏了杨爱国。这期间,他三次向阜康市文旅局党组和山西援疆前方指挥部阜康分指挥部申请,希望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尽早投入工作,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第三次申请终于通过,杨爱国成为山西省第四批援疆干部中首批来到受援单位工作的人员之一。

生在农村、经过部队锤炼的杨爱国以特有的韧性很快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全身心融入到文化援疆工作中。刚到任2个月,杨爱国就遇到了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损害事件。为开展调查,杨爱国一班人弃车冒着高温在沙土路上艰难行走到事发点,回程路上还遇到了戈壁大风。好在有惊无险,等我们艰难地回到车上时,每个人都成了沙雕人像的模样,鞋子里都能倒出半斤沙土。杨爱国爽朗地笑着说。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一直都是杨爱国的人生信条,他深知援疆工作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他更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只要努力去做,就一定可以克服困难。

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是一名公职人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应该站出来、冲上去。杨爱国说。

志之所趋 无远弗届

2020年,为助力恢复遭受疫情影响的阜康市旅游业,杨爱国从8月底就开始策划晋疆情·晋昌行昌吉州文化旅游山西援疆市场推介会。

为办好这次推介会,他废寝忘食,加班加点,方案改了一遍又一遍,20多天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922日,推介会圆满结束,与4家企业签订了引客入疆协议并达成初步投资意向。恰逢山西援疆前指及阜康分指要在太原开展山西对口援疆地区特色农产品展销会和援疆项目招商活动,已经胃病发作的杨爱国不顾自己身体不适,主动请缨参与此项工作,继续开启加班加点工作模式。924日,杨爱国出现严重的胃出血,最终因缺氧而休克,病倒在工作岗位上。

经医院抢救治疗后,刚能坐起来的杨爱国又在病床上开启电脑办公模式,忙起了山西游客入疆和援疆项目招商工作。

认真谋事、踏实干事、善于成事,是杨爱国身边许多阜康干部群众对他的印象,对山西援疆干部的印象。

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的群众把杨爱国当成了自家人,在村里的游客服务中心工地,经常可以看见他

近几年,山坡中心村依托天山天池景区优势,发展旅游业,增加了村民收入。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村上对游客的接待服务也面临着优化提升的问题。在山西省文化援疆项目的扶持下,村里率先建成全市第一家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可为游客提供优良的吃、住、行、游、购、娱各类旅游产品和服务,加快了山坡中心村全域旅游发展步伐。

据了解,2021年,全村184户村民中,农家乐、民宿经营户共计48户,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

初见,酷冷的风穿过宽敞的街道,只觉得这座城市的气质与故乡大不相同,少了清秀,多了一份大西北的粗犷和豪迈。再见,满怀的就是对它的热爱,巍峨的高山之巅,美丽的天池湖,盛开的雪莲花,热情的维吾尔族同胞,还有那步伐轻快的新疆舞,都让杨爱国心情无比激动。

作为党龄23年的老党员,不变的底色是红色。杨爱国把誓言镌刻在心底:援疆是一种选择、一种奉献,更是一种情缘和财富,选择援疆,今生无悔。我将牢记山西援疆誓词,在新疆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为增进晋疆两地的交往、交流、交融,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两年多来,杨爱国践行文化援疆”“文化润疆”“旅游援疆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参与策划、组织、开展文化润疆系列活动280余场;引进山西文艺轻骑兵演出活动80余场;精心编排执导了阜康市大型诗歌音乐会等多场文艺晚会;积极推动阜康市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三馆改造提升工程;助推建立阜康市首个村级文化馆黄山村分馆;建成援阜首家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山坡中心村游客服务中心;举办晋阜民间文物交流展”……

杨爱国一直很忙,近期的工作更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他说,开设文化送教上门培训班,组织专业科考队伍对博格达峰历史岩画遗迹进行文物考古调查,牵线山西博物院与阜康市博物馆开展人才培训、藏品管理保护等方面的长期合作……这些工作,都需要加紧推进。

多年来,杨爱国先后荣获优秀士兵”“山西省文物工作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优秀援疆干部”“长治市扶贫模范个人”“长治市最美退役军人”“长治市文旅工作先进个人”“潞州区干部下乡先进个人等多个称号。202112月,杨爱国获得第七届长治好人荣誉称号。

杨爱国携妻女援疆的事迹不仅在天山脚下流传,也深深地感动了家乡父老。据悉,潞州区将拍摄一部以杨爱国为代表的教育片,旨在充分展现潞州区援疆干部在新疆认真谋事、踏实干事、善于成事的良好形象。

如今,杨爱国的援疆之旅仍在继续。天山青松,戈壁红柳,沙漠胡杨,绿洲白杨的美景与豪情,一定会让杨爱国创作的文旅援疆纪实有情怀、有温度、接地气。  郭婷婷 李红 范爱兰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