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大爱无言,危急时刻勇向前

——记平顺县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者服务队

本报记者丁德令

在平顺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中有警察,有医生,有教师,有退役军人……在平时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可一旦有人需要紧急救援,他们就会换上醒目的“红十字”志愿者队服,冲锋在前帮助他人。

他们就是平顺县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者服务队,被评为“全国学雷锋2021年度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危急时刻出手援助

“红十字救援队作为社会应急力量,是政府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补充。平时,我们主要围绕县里的急难险要工作,协助县红十字会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三献’工作、退役军人服务、救灾救援、人道救助、救护宣教、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作用。”队长郭双勇说。

郭双勇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获多项荣誉。退伍后,他回到家乡五井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为村民们提供医疗服务。多年来,他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2007年加入中华骨髓库,2018年注册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10年,在社会多方帮助下,郭双勇组织成立了平顺县红十字“三献”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动全社会关注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等公益事业,累计开展志愿活动56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人数8700余人。

随着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服务队逐渐拓展服务范围。为了更好地发挥作用,2017年,郭双勇带领具备专业救援技能的志愿者组建了平顺县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者服务队。

无偿提供救援服务

在队里,队员们本着人道、博爱、奉献的志愿精神,以无偿为社会提供救援服务为宗旨,积极参与应急救援。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连续作战、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累计搬运发放了价值10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们宣传防控政策、开展环境消杀、捐款捐物……他们不惧个人安危,冲锋在前,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宁。

2021年7月,平顺县遭遇强降雨,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平顺县红十字赈济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时间组成了突击队,参与抗洪救灾和传染病防控,志愿者们自费购买了消杀物资,奔走在各地开展消杀工作。

在志愿服务中,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岗位,但是他们有共同的名字——“红十字志愿者”。

为救援提供强力保障

开展实践训练是做好应急救援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志愿者服务队将心肺复苏、踩踏逃生、创伤包扎等作为日常训练的主要内容,不断提升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平战结合”,志愿者服务队平时主要开展训练、演练及承担相关活动保障,当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发生时,队员积极主动就近参与抢险救灾,及时搭建红十字帐篷,有效做好供电、供水等基本生活保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救灾物资运输、登记、发放等后勤保障工作。

近年来,志愿者服务队先后走进公安、教育、消防、运输、电力、金融等系统,开展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培训人数达13000余人,并积极开展了祭扫革命先烈、拥军优属等主题活动。

志愿者们默默无闻的奉献,赢得了社会的赞扬与肯定。“我们不希望有任何事故发生,但只要救援电话响起,我们就会以最快的速度抵达现场,竭尽所能地挽救他人的生命和财产。”是每一个队员的心声。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