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走马岭村“看”康养新标杆

本报记者  张振龙

今年夏天,沁县牛寺乡走马岭村可谓红极一时,新开发的水上乐园、儿童乐园和真人CS清凉上线,瞬间引爆网络,引来游客如潮,已然成为周边市民近郊游的新目的地。

7月24日,记者来到走马岭村,现场感受到这种火爆氛围。“挺好玩的,我也是在网上刷到的,看着特别有意思就带着孩子过来体验一下,果然没让我失望,大人孩子都玩得很尽兴。”专程从武乡县开车过来玩的宋女士忍不住为景区点赞,良好的环境和服务,让她感到很满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进行了游客限流,但仅仅水上乐园这一个项目,每天收益都在3000元左右,最多的一天营业额达到4000元。”走马岭村党支部委员、水上乐园负责人王保军喜上眉梢。从7月10日开始对外营业,短短5天,水上乐园就给走马岭村集体经济带来不小的收益。

说起村集体收入,走马岭村党支部书记王耀宏更是信心满满,“试营业期间的门票是10元,差不多每天都有6000元的进账。照这样下去,光水上乐园、儿童乐园和真人CS这三项,就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20万元的旅游收入。”

乡村旅游有力带动了走马岭村村民创业的热情。在景区经济的辐射作用下,走马岭驿站、农家乐、超市、小摊贩的营业额也“水涨船高”。“自景区开放以来,客流量增加了许多,一周以来营业额增加了2000元。”走马岭驿站的老板任小牛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乡村旅游让村民们享受红利,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农民增收和村集体发展壮大双赢。

可观的收入铭刻着深厚的民生烙印和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更是沁县县委“打造文旅康养胜地”发展思路指导的结果。

“今年以来,牛寺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县委‘打造文旅康养胜地’的战略部署,提出‘旅游兴乡’的发展目标,重点打造以走马岭为核心,沿线西汤、牛寺的乡村休闲旅游带,以南涅水为核心的石刻文化体验旅游带,实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培育打造一批文旅融合网红村,示范带动全乡乡村振兴。”牛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晓峰向记者介绍了该乡的旅游规划。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对于走马岭村而言,想要紧抓机遇,使其成为全县乡村旅游的新亮点,优势何在?

茶马古道、知青故乡、地道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成为走马岭村鲜明的文化标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走马岭村孕育了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和纯净健康的生活空间;

梅杏、核桃等绿色农产品,可让游客体验舌尖上的“乡味”;

今年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更为走马岭村带来了新机遇。

……

走马岭村打造文旅康养胜地,正是基于这些优良的资源禀赋和多年发展的基石。

今年,走马岭村按照“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规划、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党建引领、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通过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依托旅游资源优势,瞄准市场空缺,充分利用农村田园、自然生态、红色文化和地形地貌特点,利用闲置集体建设用地,整合资金,投资160万元规划建设儿童乐园、水上乐园、真人CS、窑洞民宿等旅游项目,让“沉睡”的资源活跃起来,充分挖掘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大力发展旅游型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村集体经济与县域经济有机融合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从单一文化的单打独斗,到文化和旅游的相互促进,再到文旅康养的水乳交融,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背景下,走马岭村发展的“密钥”已经找到,且后劲满满。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