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刘希:“小匠人”的大情怀

在生活面前,他奋进向前,不怕苦累;在挑战面前,他正面迎接,敢想敢干;在攻坚克难中,他不断突破,活出自我。中国兵器淮海集团刘希,用责任写担当,以奋斗启新程,描绘出青春最亮的底色。

“我肩上有一份责任,就是将企业的工匠精神传承下来,展现青年兵工人的时代风采。”虽是“90后,但这个“小匠人”却有着一份大情怀。

2013年9月,刚满20岁的刘希来到淮海集团十四分厂钳工组工作,师从国家级技能大师、中国兵器首席技师、全国劳动模范周建民,从事专用量规的加工制造工作。

一开始,机械装配专业毕业的刘希对量具钳工完全不熟悉。面对陌生的环境,刘希想转岗,师父周建民的一句话点醒了他:“无论在哪个岗位,要是抱着混日子、图清闲的思想,必将一事无成,被单位淘汰。”听了这句话,刘希羞愧不已。最终,他决心扎根岗位、苦练本领,认真跟着师父学,力争做像师父一样的大国工匠。

一次,周建民将一件形状简单的量规交给刘希加工。在加工过程中,量规的对称度始终与图纸要求有些许精度误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之后的几天,刘希每天早上5时起床,自学理论知识,上班时跟着师父学技能,晚上加班实践。3天后,他按时完成了加工任务,受到单位领导和师父的肯定。因此,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向书本学习、向师父学习、向问题学习,不断总结,努力提升自己。

参加工作6个月后,公司选派刘希与其他3名工友一起参加集团公司第三届创新大赛暨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

这是刘希第一次参加比赛,压力很大。“必须要赢。”刘希暗暗地对自己说。

集训中,当别的选手吃饭时,刘希还手握虎钳挥汗如雨;当别人吹风扇乘凉时,他拿起毛巾擦擦汗继续干;当别人回家休息时,他仍在苦练技能。功夫不负有心人。比赛中,刘希获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

是金子总会发光。几年时间里,刘希相继获得兵器工业青年技术能手、山西青年五四奖章、三晋技术能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第1名、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第5名等荣誉。

2018年年初,公司决定让刘希担任钳工组技能大赛教练。这一决定让刘希犯了难,毕竟要带的是一些比他年龄大得多的员工。思考再三,他毅然接下这副担子。

训练期间,为了给选手争取更多练习时间,他主动承担起参赛选手的生产任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比赛训练。一年多时间,在刘希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他们共取得3个团体第二的好成绩。其中,1名队员还取得全国大赛第3名的好成绩,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20年年初,刘希被公司选派到重点岗位专门解决技术难题。这对刘希来说是全新的领域,挑战不小。到岗第一天,刘希就接到一件伤脑筋的活儿,某工序需要两个人才能完成,效率极低,但生产时间紧、任务重,想办法提高效率成为当务之急。刘希迅速进入角色,全面了解生产需求和关键技术难点。那段时间,刘希满脑子想的都是这个问题,走在路上想、吃饭时候琢磨,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在思考。有时候骑车在路上突然有了想法,他就停下车画在手上。还有一次,在家里蒸馒头时突然有了灵感,他立刻转回卧室开始画图,蒸馒头的事情被他抛之脑后。

就这样,刘希苦思冥想,与工友沟通,反复到现场摸底、验证,摸清产品性能,最终成功完成任务,效率提高3倍。工人师傅们都对这个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职工,我能为兵工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心中除了喜悦,更多的是自豪、感恩和感谢。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积极为实现中国梦、兵器梦贡献更多力量。”刘希坚定地说。

(来源:长治日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