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报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业务热线:0355—2024581 免费发布信息QQ:646177518
 
首页 长治新闻 县区新闻 山西新闻  
 
 
 
首页 > 新闻 > 长治故事

鹿家庄人的幸福生活

p34_view_b.jpg

p36_b.jpg

文/本报记者 杨亚娟 李波  图/本报记者 李燎原

鹿家庄村位于长治市区北部,是潞州区最大的“城中村”。在城市化进程中,昔日这个偏安城市一隅的村落如今已经完全融入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一栋栋高楼漂亮整洁,现代化的设施让村民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服务。鹿家庄人与现代城市的脉搏一起律动,满怀信心行走在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上。

“守着家挣钱,心里踏实”

近日,很多长治市民来到位于长兴北路的鹿家庄花卉双创基地购买绿植鲜花。李小燕在她的花房前热情地向一位大姐介绍:“您要不选一盆马醉木吧?去年刚开始流行这种绿植,摆在家里显得高档还不俗气。”此时,李小燕的丈夫裴峰正在一旁整理着花卉。

今年49岁的裴峰和妻子李小燕都是鹿家庄的村民,以前夫妻俩靠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到头没少奔波,收入却并不多。2020年,听说村里要成立花卉双创基地,平时就喜欢养花的裴峰和妻子合计好后,在基地承包了60多平方米的花房,从事花卉生意。2021年1月,鹿家庄双创花卉基地正式开门迎客,裴峰和李小燕也开始了他们忙忙碌碌的生活。

像裴峰夫妇这样借助村里花卉双创基地实现创业就业的村民还有很多。鹿家庄村是典型的城中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因长期村里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为了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近年来,鹿家庄支村“两委”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招商引资步伐,整合村里闲散土地资源,引进了一批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产业,种养花卉双创基地就是其中之一。如今,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花卉基地逐步完善了产业功能业态,打造出集赏花、观景、线上销售于一体的服务平台,花卉产业已成为鹿家庄村的重要支柱产业。李小燕对记者说:“生意因为疫情受点儿影响,但比起我俩在外打工的时候是强了不少,守着家挣钱,心里踏实。”

近年来,鹿家庄支村“两委”干部始终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该村结合本村实际,利用万达广场、居然之家的商圈氛围,在拆除“两违”闲置土地上,盘活资产,科学合理规划,打造了振兴乡村双创园,修建摊位80余个,占地4.5亩,以地招商、以人招商,直接带动就业人员200余人,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收入。生活在附近的居民喜欢把这里叫作“鹿家嘴”,夏日夜晚繁华的夜市不仅为市民餐饮购物提供了便捷,也拓宽了鹿家庄村民的增收渠道,规范了流动商贩管理,提升了城市形象。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产业兴旺,村民增收是鹿家庄村民幸福生活的根基。如今,位于威远门北路西侧、北外环路北侧的鹿家庄新型文旅创业商贸广场正在建设中,这项总投资1.17亿元,建筑面积26800平方米的文旅商业综合体于近期正式启动,鹿家庄人充满期待。

“我们是潞州区最大的‘读报村’”

周五下午3点,在鹿家庄村委会的大会议室里,村民代表围坐桌前,又开始了集体读报时间。报纸对于鹿家庄人来说是每天都要见的“老朋友”。20年来,鹿家庄支村“两委”坚持为村民订阅《长治日报》《上党晚报》,坚持党员带动村民集体读报,在读报中了解时事、增长知识、汲取精神养分、守护心灵家园。鹿家庄党总支书记高五保说:“鹿家庄村常住人口8800人,订报20年,是潞州区最大的‘读报村’。20年来,村民人人读报,不仅提升了文化素质,还能了解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动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学习致富技能。”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20年的订报读报,激发出鹿家庄人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村民鹿胖狗是一名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70多岁的他至今仍在鹿家庄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鹿胖狗带领全家捐款3000余元,问他为啥这样做,他笑着说:“国家遇到难事儿了,咱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7岁的王松岳从小生长在鹿家庄,小小少年却心怀家国,是全村人的榜样。在学校,他主动为一年级的新同学担任引导员;在村里,他主动担当社区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安抚老人情绪;看到环卫工人打扫卫生辛苦,他主动用零花钱为他们买冷饮;放学后,他还主动请缨到十字街口维持交通秩序。大家都夸小松岳人小能量大,他笑着摆摆手:“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村民告诉记者,鹿家庄人不爱比房大房小,就爱比孩子孝不孝顺、家庭和不和睦。立规矩,改风俗,近年来,鹿家庄村民制定村规民约共同遵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鼓励村民发挥“主人翁”意识,凡人善举层出不穷,支村“两委”不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文化为民,文化惠民,满足村民的精神生活需要,乡村文明建设蔚然成风。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

鹿家庄村历史悠久,用村民的话说,“在长治绝对是一个傲娇的存在”。有关鹿家庄的来历,2010年第四期的《长治方志》上记载了一个故事,唐玄宗李隆基曾于开元十一年(723)正月来到潞州,走到今天的鹿家庄村,在此小憩。后人就把他落驾的地方叫作了落驾庄,后来人传人口误,成了今天的鹿家庄。故事的真伪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如何留存鹿家庄珍贵的传统文化。

鹿家庄二月二庙会远近闻名。传说尧王时天上十日并出,天下大旱,羿一口气射下九个太阳,解先民之苦。当地人为感恩羿的功德,形成了每年二月初二五村联合举办祭祀羿的活动,以求来年风调雨顺。这个规模宏大的庙会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各种祭祀用的道具都是“帝王级别”,上党地区仅此一家。村民李长青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保护鹿家庄的传统文化,老人说:“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鹿家庄人与时俱进的同时,也要保护传统,才能焕发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在鹿家庄村委会的会议室中,一块宣传栏引人注目——挖掘和保护乡土文化资源,建设新乡贤文化,提升乡土文化内涵,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让子孙后代记得住乡愁。高五保告诉记者:“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对于鹿家庄人来说,传统同样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乡村风俗风情,需要我们不断挖掘和保护,这是繁荣乡村文化事业,丰富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新乡贤文化崇德向善的教化作用,涵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鹿家庄的乡村振兴之路必将越走越宽阔。

 

(来源:上党晚报

[编辑:宋卓清]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
  1. 整治人居环境 共建美丽乡村
  2. 枣烟村小米“出圈”记
48小时  热点新闻
  • 让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 习近平和广西的约定
  •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第二季丨平江古街
  • 热解读|总书记为何特别关注这个“港”?
  • 时政微纪录丨情系八桂 大地飞歌——习
  • 习近平就科威特埃米尔纳瓦夫逝世向科威
  • 全链培养乡村直播电商人才
  • 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交流活动
  • 广州发现汉至明清时期遗存 清理遗迹约9
  • 微视频丨开放映未来
  • 专题
  • 第十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 晋彩向未来
  • 村里喜讯捎北京
  • 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乡村行·看振兴
  • 全国国防教育
  •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免责声明 | WAP |
    长治日报社主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备案登记证:晋新网 14103011号 晋ICP备10005172号 晋公网安备14040202000068号